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多家公募新增保险机构代销基金 但难成代销基金主力

2021-08-23 10:10:27 来源:中国基金报

8月,基金公司密集发布新增基金代销机构公告,其中,部分基金新增保险机构或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为销售渠道引起关注。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蚂蚁、天天等线上平台及银行代销门槛越来越高,拓展保险机构等销售渠道,可以增加基金销售规模;但短期内,保险公司等机构难以成为基金代销主力。

多家基金公司新增

保险公司、咨询机构代销基金

8月10日以来,共有40余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分别新增中国人寿、阳光人寿、玄元保险等保险公司为代销机构。这些基金为泰达宏利、圆信永丰、先锋、东方阿尔法、中科沃土、创金合信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基金在增加保险机构为销售机构的同时,也上调了首次申购的最低金额。例如,创金合信公告称,8月16日起,投资者通过中国人寿保险申购创金合信鑫收益E类份额,首次申购最低金额由10元调整为100元。

另外,宝盈基金旗下18只基金、创金合信旗下2只基金均增加社财咨道为代销机构。其中不乏宝盈优质成长等首次发行的基金。据官网信息显示,财咨道是隶属辽宁沈阳市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

保险机构难成代销基金主力

目前,国内持有基金代销牌照的机构有6类,包括独立基金销售机构、银行、证券公司、期货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保险公司。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可代销基金的保险公司共10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共9家,远远少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131家、银行152家和证券公司104家。

截至8月19日,在10家可代销基金的保险公司中,阳光人寿为80家基金公司代销基金产品2973只,代销产品数量居各家之首;而在9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中,深圳新兰德代销产品最多,达4198只。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高管表示,当前互联网、银行、证券公司占据着基金代销市场的大份额,尤其随着基金“出圈”,年轻基民大量涌入基金市场,互联网平台在基金销售越来越具有优势,地位也越来越强势,有些平台甚至只跟规模前30的基金公司合作,中小基金公司的处境比较艰难。越来越多中小基金公司寻求和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合作,反映了基金销售的困局。

他认为,保险公司有庞大的销售队伍,也拥有可观的客户数量,在基金销售方面有一定优势,但与券商、银行渠道比,也存在专业性稍弱的问题。增加保险公司为销售渠道,可以增加基金销售规模,但短期内,保险公司等机构难以成为基金代销主力。

北京一位基金从业人员介绍,2013年6月,保监会联合证监会共同发布《保险机构销售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提出保险机构可以销售基金。监管层的目的是想让基金的销售渠道更多元。但是,目前来看,保险机构对代销基金态度并不积极。

“首先,对保险公司而言,想要取得基金销售资格并不容易,比如,法规要求保险公司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人员不少于30人等,很多保险公司就难以达到;其次,代销基金,保险机构还要成立专门的基金销售业务部门,对保险营销员进行专业培训,但由于保险机构在代销业务中赚取的代销费并不可观,保险机构对成立专门销售部门的意愿并不强。此外,保险营销员因为代销基金获得的佣金比推销保险要少,推荐基金意愿也不强。”上述基金从业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