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创业板低价股悄然启动 新研股份狂拉29.72%

2021-08-23 08:24:48 来源:重庆商报

上周A股市场大幅下跌,但盘面依然不乏热点亮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此时的“牛魔王”ST天山一周狂飙57.37%,位居创业板涨幅榜首,且创出了1年来的单周涨幅之最。市场人士指出,ST天山重启“老妖”模式,昭示着创业板低价股将迎来一段疯狂的逼空行情,投资者不宜错过战机。

ST天山连续4天盘中涨幅大于10%

我们先来看看“ST天山”上周的表现。8月16日,ST天山开盘蓄势半小时后即快速上攻,盘中涨幅4.60%,几乎赶上了前一周整周的涨幅,预示着不平凡的事要发生。果不其然,17日该股3次进攻20%涨停板,最后于10点52分牢牢封死7.81元涨停价,攻克60天线。18日该股盘中继续狂拉14.98%,尾市回落一度翻绿,终盘涨0.38%。19日该股开盘后一度重挫6.76%,但仅仅50分钟就反涨了14.29%,攻占90天线。20日该股凭借90天线的支撑,盘中上攻20%涨停板并收复120天线大关,高见10.31元,终盘于9.93元。短短5个交易日,ST天山就收复了3个多月的失地,盘中有4天涨幅大于10%,全周涨幅高达57.37%,创出了1年来单周涨幅之最,同时也是创业板单周涨幅第1名!

调整1年后创业板低价股悄然启动

熟悉历史的投资者一定记得,去年此时正是在创业板注册制的政策红利刺激下,创业板低价股掀起了一轮红色风暴潮,ST天山凭借着14个交易日522.26%的巨大涨幅成为当时的“牛魔王”,并促使其他创业板低价股三个星期猛涨了2-3倍,一度消灭了5元以下的创业板股。之后监管层对恶炒投机行为痛下杀手,使得创业板低价股一路下跌后持续低迷至今。其中,ST天山从34.66元跌到5.88元,跌幅高达84%,吞噬了去年同期的所有涨幅。

随着上周ST天山突然猛涨,创业板低价股也悄然发力。股价小于10元的创业板低价股中,科融环境怒涨31.95%,同样是1年来涨幅之最;新研股份在前两周暴涨26.36%、30.97%的基础上继续狂拉29.72%,短短16个交易日涨幅达156.57%,创3年新高;*ST聚龙、中环环保、中文在线、利亚德分别暴涨13.69%、13.41%、12.74%、12.35%。另外,ST三五、*ST天龙、津膜科技、中电环保、创意信息、泰胜风能、*ST乐材7家创业板低价股单周涨幅超过了10%。

创业板低价股有望迎来井喷行情

正值创业板注册制一周年之际,此时创业板低价股跃跃欲试,是否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演变为类似于去年那样的大级别群体性井喷行情呢?低价股会成为创业板化险为夷的主导力量吗?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认为“这是最后的洼地,来去匆匆,投资者掘金应宜早不宜迟”,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首先,创业板行情级别决定了低价股将大幅补涨。创业板低价股在过去34个月里几乎没有任何表现甚至是大幅下跌,月线级别底背离非常严重,因此技术上存在着强烈的补涨要求。从这个角度讲,创业板超跌低价股理所应当走出补涨行情。

其次,创业板构筑中期大顶倒逼低价股补涨。虽然上周五创业板两大指数在关键位置先抑后扬使得短期存在着较强的反弹能力,但是投资者必须清醒认识到创业板正在构筑中期大顶,构筑完成后肯定是一路向上。

最后,可以掘金创业板超跌次新股和主板低价蓝筹。当创业板低价股爆炒后,次新股有望接棒。此外,沪深主板仍有相当一部分低价优质蓝筹没有表现,不排除它们在创业板低价股和次新股补涨后,成为资金围猎的对象。所以投资者可把握好节奏,从容操作。(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