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膳食营养补充剂高速增长 行业总规模达2317亿元

2021-08-18 08:45:42 来源:中国食品报

在快节奏的生活下,年轻人对生活的负面情绪被逐渐“放大”,压力、焦虑等关键词成为热门话题。随着年轻人对于心理和情绪健康的关注度上升,膳食营养补充剂开始受到年轻一族追捧。

行业总规模达2317亿元

据平安证券统计,今年截至5月,中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总规模达2317亿元。前瞻产业研究院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指出,膳食营养补充剂消费性强、高溢价的属性吸引了大量药企和食品企业的参与,这导致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集中度一直偏低。近年来,随着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监管进一步收严,行业内企业数呈下降态势,2021年截至5月,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CR10为28.9%,较2015年提升3.4%。

“膳食营养补充剂是一种受到严格监管的快消品,从消费者心理的角度来说,消费者普遍愿意付出溢价,去购买自己熟知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从长远来看,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容易出现强者恒强的格局,小品牌将越来越难以在市场上生存。”深圳大学食品科学与加工研究中心刘文说。

对于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整合趋势,汤臣倍健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相关政策、行业法规、标准建设等逐步出台与落地,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监管日趋严格,行业规范化程度和准入门槛进一步提高,对行业的长期发展和竞争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为行业良性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已经从营销上半场进入研发下半场。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升和营养知识的普及,重营销轻产品的策略已经开始行不通了。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的消费者会对产品有不同的需求,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方式注定会被市场淘汰。

改善压力成为新风口

阿里健康研究院发布《2021天猫养生趋势新洞察》显示,当代职场人普遍面临脱发、失眠等亚健康问题,“养生”逐渐成为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刚需。

膳食营养补充剂中的部分成分可以帮助年轻人避免精神压力源的不利影响,努力使身体恢复到更加平衡的状态。例如添加红景天、南非醉茄、五味子、刺五加、人参等成分的膳食营养补充剂越来越热。红景天已被证明可帮助人们在压力条件下缓解一般疲劳。相关实验发现,红景天提取物当中的红景天苷能够提高血清素前体物质色氨酸和5—HTP在大脑中的传送速度,或能改善心情低落和抑郁情况。随着减少日常压力的膳食营养补充剂越来越多,睡眠营养补充剂成分也在不断增加。例如木兰树皮提取物,被证明可以促进睡眠。和厚朴酚作为木兰提取物中的一种主要活性成分,能够促进体内代谢过程中的平衡。白藜芦醇、L—茶氨酸、CBD等提取物开始成为膳食营养补充剂原料。

美国行业组织可靠营养品协会(CRN)调查发现,43%的消费者更倾向选择膳食营养补充剂改善健康状况。其中,91%的受试者增加了膳食营养补充剂摄入;46%的受试者则根据时机情况选择了其他适合的膳食营养补充剂;25%的受试者更加规律地补充膳食营养补充剂;22%的受试者增加了相关补充剂的摄入剂量。据速途研究院《90后养生报告》显示,32.7%的90后受访者每月膳食营养补充剂支出在100—200元之间,21.9%的90后表示自己“有长时间使用膳食营养补充剂的习惯。”随着90后消费者入场,电商渠道逐渐成为膳食营养补充剂主要消费渠道之一。

“膳食营养补充剂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与膳食营养补充剂自身的三个特征有关:第一,膳食营养补充剂单价高但质量轻,这跟3C类产品很像,目前国内3C类产品的电商化率已经很高;第二,膳食营养补充剂消费的即时性弱,消费者不是今天买了明天必须就要吃,而是可以有一个等待时间;第三,早期消费者依赖线上跨境电商购买海外大牌膳食营养补充剂,这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线上化的趋势。”西部证券研究员薛媛雪表示。

相关报告显示,在接受调查的3215位90后中,接近8成的90后表示过去一年曾从网上购买膳食营养补充剂,有31.26%的90后表示,自己只从网上购买过膳食营养补充剂,仅5.6%的90后表示,自己有定期从药店购买膳食营养补充剂的习惯。报告指出,目前仅有13.5%的90后更青睐国外膳食营养补充剂品牌,“以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变得更精明了,我们不再肯为所谓的外国货支付更高的品牌溢价,而更加看重性价比,在网购的时候,也会货比三家,选择最匹配自己需求的产品。”一位90后膳食营养补充剂消费者说。

汤臣倍健CEO林志成表示,整个消费群体更趋年轻化,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在产品上。年轻人比较喜欢口服美容、运动营养、肠道健康、睡眠等相关产品。从现在来看,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未来将达万亿级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