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钉子户”为何死守4G 运营商要心系5G用户

2021-08-17 08:26:0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如今,对已经到来的“5G时代”,不但众多的手机用户选择“敬而远之”,就连起初使用的用户,也争相重回4G。近日,有报道称:5G已经铺开,但“钉子户”死守4G。剑指用户“不领情”,暗示运营商将亮“狠招”。

5G者,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也,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和大连接等特点,是实现人机物互联的网络基础设施。按理说一经问世,理应得到社会的广泛接受,但事实却并非如此,难怪媒体为之“大呼小叫”“鸣冤叫屈”。诚然,5G如同一条更宽阔的公路,不仅修建成本高,而且需支付相对高昂的维护成本。投入使用后,这些信息之车辆却不愿“驶入”,让其无法展示价值。因此,运营商为之着急上火,也在情理之中。

从去年开始,媒体上便刮起了“5G风”,众专家纷纷为5G奔走呼号,宣扬5G的种种好处。然而其作为一种新生的通信技术,好与不好,众手机用户心中自有一杆秤,专家与舆论能左右一时,却不能长久。作为一种更高效的通信技术,确实不乏用户争相投身到5G阵营。在笔者身边也不乏5G的青睐者,不仅及时更换了手机,而且还选择了5G的套餐,满心期盼着5G带来诸多好处。

但是随着5G的投入使用,这些先行者不但未能感受到其好处,而且费用增加、使用不便等问题却浮出水面。为此,不但这些“先行者”选择“退出”,而且更多企图加入者,也纷纷选择继续“死守4G”。作为新生事物,刚处起步时,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本在所难免,理应给予足够的理解。但是克服新生事物的短板与漏洞,本就不是“用户”的责任,而当由营运商为之“买单”。因此,面对众手机用户“死守4G”,更需反思的不是用户,而是营运商自己。

为此,运营商应当多方查找用户“死守4G”的原因,并及时查漏、补缺。要深入“死守”的用户之中,与之平等进行沟通,让其说真话、实话,让其将隐藏于内心的原因,全部道出来,分门别类,进行归纳分析。同时,针对“死守4G”的手机用户道出的原因,集思广益,立足需求角度,分别采取不同对策,迅速解决。比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5G信号的覆盖面;加快技术攻关力度,让5G运行更快、更好等。

更为重要的是要心系5G手机用户,切实降低其使用价格,让其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推陈出新,5G闪亮登场,不是做亏本买卖,而是为实现“盈利”。但一开始就想到“利”,且让5G用户为其高昂的运行成本“买单”,势必会赶走“客户”,显然不妥。

商有商道,任何新生营造模式,起初大多不可能“一帆风顺”,出现亏损,实难避免。为此,要立足长远,信守“承诺”,适当降低5G价格,让客户真真切切感受到其带来的实惠,取信于客户,让更多客户从“死守阵营”中走出。

5G已经铺开,但“钉子户”死守4G,固然不该。要让众手机用户放弃“死守”,需要的不是指责,不是急于亮“阴招”“狠招”,而是胸怀客户,立足用户角度,思考与解决问题。因此,真正需要反思的恰是运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