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上半年 江苏民营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25.9%

2021-08-06 08:31:2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在江苏省工商联、省统计局联合推出的江苏民营经济上半年发展情况分析中看到,1-6月,江苏民营企业共上缴税金6248.9亿元,同比增长20.0%,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的64.2%。

记者注意到,江苏民营经济上半年发展情况分析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主要经济指标加速回暖。首先是民营工业增速较快。1-6月,江苏省民营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9%,占全省规上工业比重达48.7%,对全省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55.8%。其中,私营规上工业企业同比增长25.2%,占全省民营工业比重达78.5%。江苏省民营工业企业表现依然强劲,工业生产快速回升。

其次是民间投资加速恢复。1-6月,江苏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4.5%,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68.9%,对全社会投资增长贡献率达93.6%。其中民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7.2%,占全省工业投资比重达到80.3%;私营企业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3.1%,占全省民营工业投资比重达65.8%。民间投资,特别是工业投资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反映市场和企业信心加强,对优化投资结构,增强投资后劲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同时,市场主体持续增长。1-6月,江苏省新登记私营企业数27.8万户,同比增长21.8%;新登记个体工商户数105.6万户,同比增长41.2%,延续了一季度较快回升的态势。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1257.9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比重达96.2%,占比较2020年末提高0.1个百分点。

二是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主要表现在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截止2020年末,江苏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达27304家,同比增长40.6%,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的82.7%,民营经济已成为江苏省科技创新的主动力。

江苏省累计建有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156家,省级重点企业研发机构88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949家,为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发展后劲。此外,自主创新水平持续提高。1-6月,江苏省民营企业专利授权量21.6万件,同比增长55.0%。

三是对外贸易投资持续向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持续提高,外贸占比更加突出。1-6月,江苏省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1366.1亿美元,同比增长43.1%。民营外贸企业的进出口贸易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快速增长势头,对江苏省进出口贸易起到支撑和带动作用。

对外投资和海外并购形势继续改善。1-6月,江苏省民营企业对外投资项目238个,同比下降23.2%,占全省对外投资项目的76.8%;中方协议投资总额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达20.9亿美元,同比增长39.5%,占全省比重74.5%。民营企业海外并购项目55起,中方协议投资总额10.9亿美元,同比增长97.2%。

四是经济社会贡献依然突出。民企在税收和就业方面的占比持续提高。1-6月,民营企业共上缴税金6248.9亿元,同比增长20.0%,占税务部门直接征收总额的64.2%;私营个体经济新增就业39.6万人,占城镇新增就业比重达50.8%;民营企业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人数1523.4万人,同比增长21.3%;参加失业保险人数1226.9万人,同比增长8.7%。民营经济在保税收、稳就业、固保障方面继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

五是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民营企业参与政策性项目积极性持续升高。截止6月末,民营企业参与江苏省重大项目94个,占省重大项目数比重达42.7%;参与PPP项目135个,占全省已落地PPP项目数的40.0%,投资总额2095.9亿元。

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截止6月末,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8671.5亿元,同比增长16.2%;制造业贷款余额18715.6亿元,同比增长11.9%。

发展情况分析指出,上半年,江苏省民营经济延续稳定复苏、回暖向好的态势。随着去年低基数效应的逐步减弱,经济运行已接近常态。但是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够稳固,部分行业稳定运行承压较大,仍需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不断巩固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