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增长势头强劲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打响“反攻战”

2021-08-05 15:20:36 来源:城市金融报

今年车市的上半场交锋已经落下帷幕,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销量同比增长49.2%。相较于德系、美系和日系等合资品牌,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已经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强劲动力。

凭借着新能源市场的全面爆发,以及逐渐完善的供应体系,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正成为国内车市中增长动力最强劲的一股势力。

“今年上半年汽车的零售额已经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30.4%。”近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司长朱小良表示,汽车零售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贡献率达到了13%。

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国汽车行业累计销量为1289万辆,同比增长25.6%;其中,乘用车销量超过1000万辆,同比增长27%。

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销量同比增长49.2%,市场占有率已经连续6个月稳定在40%以上,今年前6个月的总份额达到42%,市场份额同比增加了5.7%;而在合资品牌中,仅有法系汽车品牌的市场份额微赠了0.1%,德系、日系、美系和韩系汽车品牌则分别减少了2.3%、1.7%、2%和1.5%。

对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车企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的原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分析称:“主要是由于自身的产品竞争力在不断加强,而新能源市场的爆发则为汽车行业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此外,国家推行‘双循环’政策和汽车下乡等活动,也提升了下沉市场的购买力,大众的消费需求和能力都在增强,这也带动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向上发展。”

自主品牌增长势头强劲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上涨,主要得益于其产品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今年车市的上半场交锋已经落下帷幕。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稳步上升的过程中,相较于德系、美系和日系等合资品牌,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已经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强劲动力。

梳理各车企发布的销量数据发现,与2020年上半年同期相比,在销量增幅超过50%的车企中,除了特斯拉增幅超过277%之外,其余的车企皆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其中,奇瑞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增幅分别超过89%和84%。

而反观合资车企的表现,今年上半年,大部分车企的增长幅度都在20%以内,其中在韩系合资车企中,东风悦达起亚的下跌幅度继续扩大,同比下降了31.5%。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正借力“新四化”机遇全面打响“反攻战”,从合资汽车品牌手中切割市场份额。

“不论是车型的外观还是质量,自主品牌都在努力提升,很多车型并不比合资品牌差。”许海东强调,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上涨,主要得益于其产品竞争力在不断增强。

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销量前15名的企业集团中,奇瑞集团旗下自主品牌的销量共计39.7万辆,增长率达到87.8%,增速排名第一,超过了行业25.6%的平均增速。奇瑞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其销量的同比增速分别为80.2%、144.9%、130.5%、91.6%、58.1%和58.3%。

而对于销量快速增长的原因,奇瑞集团此前表示:“主要由于旗下各品牌的产品力的提升。其中,奇瑞汽车落实了‘大单品’爆款策略,推出了瑞虎8PLUS车型和艾瑞泽5PRO等新车型,半年销量累计28.4万辆,同比增长了95%。”

事实上,奇瑞集团销量在今年上半年取得快速增长的成绩,瑞虎8系列功不可没。根据该集团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该系列车型月平均销量超过1万辆。近日,奇瑞汽车副总经理贾亚权则表示:“下半年,瑞虎8的月销量要突破2万辆。”

而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一家奇瑞汽车经销商门店工作人员也表示:“瑞虎8是当前卖得最好的车型。”

与此同时,被称为“人民代步车”的五菱宏光MINIEV在今年上半年则累计销售了15.8万辆。凭借该车型的强力拉动,上汽通用五菱今年前6个月的销量共计达40.2万辆,同比增长84%,位列今年上半年车企销量排行榜第十名。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巨头的布局重点。这也使得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供应体系更加完整,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得以提升的基础之一。许海东表示:“当前,中国汽车行业的供应链已非常完整,如博世和大陆等国际巨头都已经在中国设厂。同时,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也基本上都与这些跨国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此前,博世中国副总裁朱光伟曾表示:“博世在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是中国,公司也一直把自己当作中国本土企业,在中国发展的理念一直是‘根植本土、服务本土’,很多解决方案也是为了本土。”

新能源赛道重塑市场红利

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对于自主品牌销量和市场份额的提升而言起到了直接的拉动作用。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则是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向上、占领市场份额的又一大契机。许海东坦言:“在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提升,对于自主品牌销量和市场份额的提升而言起到了直接的拉动作用。”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6月,自主汽车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共计120.6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倍,超过自主汽车品牌上半年整体销量的四分之一,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销量快速增长的主要推手。

今年上半年,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累计销售31.63万辆,同比增长25.1%;其中,新能源汽车共销售6万余辆,同比增长229%,销量占比达到了16.6%。而公司旗下荣威、MG和R汽车等新能源车型的总销量已经连续4个月突破1万辆。

与此同时,江淮汽车的销量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今年上半年累计销售28.5万辆,同比增长36.1%。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的销量达到5.6万辆,同比增长了225.13%。

而奇瑞新能源汽车在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33371辆,同比增长达212.7%。其中,电动车型奇瑞小蚂蚁的销量达到3.06万辆,同比增长215.2%。

随着传统自主品牌不断借力新能源赛道向前冲刺,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选手同样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爆发以及产品力的不断提升,开始纷纷跻身自主车企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销量的前30名。

身居“第一梯队”的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和理想汽车凭借超过3万辆的成绩,分别位居自主品牌车企销量的第14位、16位和17位。而“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威马汽车和零跑汽车也出现在前30强的卡位战中。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六家“造车新势力”的销量均同比增长了数倍。以蔚来汽车为例,今年上半年的交付量约为4.2万辆,同比增长近2倍,仅今年上半年即已达到去年交付总量的95.9%。其中,蔚来ES6成为销量的主力车型,今年6月份,ES6交付了3755辆,EC6和ES8则分别交付2830辆和1498辆。

与此同时,零跑汽车在去年推出零跑T03车型后,销量开始正向增长。在今年上半年,零跑汽车累计销量为2.15万辆,同比增长1257.3%。其中,在今年6月,零跑T03的销量为3745辆,占据了当月总销量的95%。

哪吒汽车上半年的销量累计则达到2.11万辆,同比增长478%。其中,5.99万元起售的哪吒V是其销量的支柱车型,该车于去年11月上市,在哪吒总销量中的占比超过90%。

此外,在传统自主品牌迈向高端化转型的过程中,吉利汽车旗下的领克汽车品牌也已经成为自主高端品牌中的佼佼者。在今年上半年,领克汽车的销量为10.8万辆,同比增长幅度达到96.4%。

而随着消费群体的变化,消费者除了对车型外观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外,也推动着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逐步迈向高端化。

例如,蔚来汽车当前的平均成交价已能够与“BBA”(奔驰、宝马和奥迪)比肩。按照此前蔚来汽车CEO李斌的介绍,蔚来的平均售价为43.47万元,而相关数据显示,奔驰、宝马和奥迪的销售均价分别为43.56万元、39.10万元和32.20万元。

“蔚来汽车品牌会保持高端定位。”近日,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再次强调,蔚来汽车近期不会推出30万元以下的车型,即使推出低端产品也将以子品牌的形式销售。

今年5月份,李斌也公开表示,当下中国消费群体已经发生了改变。“蔚来汽车的用户平均年龄为37.2岁,其中‘80后’占比75%、85后’占比50%。而新生代用户,对国外品牌的仰视感正在消失”。

许海东表示:“在智能电动汽车时代,合资车企原本的品牌溢价将不再具备优势,而要获得年轻消费者的认可,车企们必须更了解中国本土消费者的需求。”(盛兰 张家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