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国货靠什么崛起 关键靠产品品质、性能和价值

2021-08-04 13:31:4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直播间人数一度冲上80万人,老板深夜开车到直播间呼吁大家理性消费”“线下门店货架被热心市民抢购一空”“鞋子大了,是我的问题,跟鞋没有关系”“库存告急”……

近期,以鸿星尔克为代表的国货品牌彻底火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国货。国货火爆全网的同时,国产品牌关注度直线提升,但靠着消费情怀仅能帮助企业短期内销售暴增,长远来看,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还要依靠产品品质、性能和价值。

线上线下销售火爆

“快破产”的鸿星尔克捐款捐物5000万元、持续亏损的贵人鸟捐款捐物3000万元、强制清算的汇源果汁捐款100万元…….河南暴雨之下,国产企业相继挺身而出,捐款捐物,此举点燃了国人消费热情,一股“野性消费”之风在网络上掀起。

据悉,鸿星尔克单日销售额同比增长52倍,48小时淘宝直播间销售额突破1亿元,36小时内抖音直播间卖出商品超6700万元,一周内直播间人数徒增800万人,三天百度搜索指数从1000增长到121万。

贵人鸟直播间也迎来了大批“野性消费”的网友,直播间有超40万人在观看,7月24日当天,贵人鸟抖音平台直播销售额达1274万元、京东平台上的贵人鸟品牌商品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8倍、天猫旗舰店库存也告急。

消费者“野性消费”的同时,企业负责人再感谢大家支持国货的同时不断呼吁大家理智消费,但这依然抵挡不住消费者的消费热情,部分消费者甚至买500元付1000元,买完就跑。

“做慈善不是为了获得收益和名声,作为企业,就是想尽自己一点微薄之力,把事情做好。”贵人鸟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林思萍表示,他还呼吁大家理性消费,希望消费者真正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不希望透支大家的喜爱。

业绩绝地逢生

此前,众多的国际品牌因“新疆棉”等事件开始遭到国民的抵制,国产品牌市场进行了一次重新洗牌,此次捐款事件也是国产品牌重新占据市场份额的绝佳时机。伴随着消费者“野性消费”,不少国产品牌经营情况有所好转,实现扭亏为盈。

近年来,贵人鸟连续3年业绩处于亏损状态,2020年度净亏损约3.8亿元。截至2021年3月31日,贵人鸟总负债高达35.26亿元,货币资金只有2268万元。此外,贵人鸟还深陷与中原信托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贵人鸟集团所持3.25亿股被司法冻结。

人们的“野性消费”也推动贵人鸟股价水涨船高,7月26日-7月30日,ST贵人连续收获5个涨停板。除此之外,8月2日,贵人鸟8000万股权被解除冻结,对于贵人鸟来说,股权解冻是利好消息。

对于鸿星尔克来说,本次“一夜爆红”使得销售量激增,企业库存告急。记者了解到,2008年,鸿星尔克销售额高达28.89亿元,但由于当时鸿星尔克采取快速扩张的战略,致使库存积压严重;2015年的一场大火烧毁将近一半的生产设备,让鸿星尔克濒临倒闭。

然而,7月29日,鸿星尔克表示由于订单大量涌入,导致系统崩溃,以至于40多款产品跟不上备货量的需求,各地的仓库已经售空,主生产线已超负荷生产。目前,鸿星尔克天猫官方旗舰店发货日期已经推迟,直播带货也按下暂停键。

老字号焕新颜

对于国产品牌来说,“野性消费”是否是“捧杀”,冲动消费后企业可能面临消费者退货退款问题,这有可能致使货品库存积压,现金流出现问题。

一家企业,一个品牌,要想长久发展,根本上是要品质实力过硬。如今的国产品牌,在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上还是有保障的。但还需不断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的设计研发能力,找一条适合品牌的发展道路。

国产品牌近年来焕新明显,不仅在渠道上积极拥抱互联网,也主动将历史与文化积淀通过趣味化、潮流化的方式重新演绎,从而吸引年轻人眼光,激发年轻人消费热情,将品牌与年轻人深度沟通、重建连结,业内专家表示。除此之外,为迎合年轻人品味,国产品牌与国际化产品接轨,用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

据透露,鸿星尔克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研发费用,潜心打造国货“黑科技”产品,并逐步走出属于鸿星尔克的品牌升级之路。截至目前,鸿星尔克拥有各类专利272项,其中发明专利51项。

近些年,鸿星尔克不断寻找革命性的人工肌肉材料,用更轻薄的自适应材料改善运动时的缓震失衡。今年3月份,鸿星尔克最新跑鞋产品奇弹lite系列的诞生,就是鸿星尔克整合多种跑步比赛的实践结果,开创全新数据采集方式接入互联网生态带来的重磅级运动新潮流。

随着本土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性能和价值,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印象也在持续好转。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本土品牌进行产品创新与尝试,推动国产品牌在材料、功能、潮流等多方面进行升级,成为消费者喜爱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