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泉州成新晋网红旅游地 旅游关注度环比上涨45%

2021-08-03 09:35:49 来源:国际商报

7月25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公布,“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获准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

一时间,国人的目光纷纷聚焦到这一新的旅游大热门上。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当日泉州旅游关注度环比上涨45%。

泉州位于福建沿海,有着上千年的海外交通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时期,泉州成为东西方海洋贸易的重要港口,来自不同地域、信仰不同宗教的商贾汇集于此,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流融合,泉州城的历史遗迹完整地记录了当时海洋商贸城市从生产运输到销售贸易的繁荣景象。

此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包括市舶司遗址、德济门遗址等22处代表性古迹遗址及其关联环境和空间。

对此,同程研究院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中国游客在旅行中对文化的诉求逐年提升。随着民族自信心的增强,游客对中国历史和民族文化的兴趣也与日俱增。

“成为世界遗产,也对景区和目的地的知名度有着较大影响。泉州申遗成功将为游客了解泉州及宋元时期中国海洋贸易文化提供一个窗口,让更多人关注到泉州及其背后的文化历史。这也将为泉州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该负责人举例道,2018年下半年,贵州梵净山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后,景区当年接待游客人数首次突破百万级,达到约120万人次,比2017年增加约37万人次。

在上海工作的王先生是一名古代建筑控,上次去泉州旅游是在2020年元旦,至今仍令他记忆犹新。他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开元寺、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洛阳桥、泉州孔庙等古建筑,红砖白石燕尾脊,以及屋脊上丰富的彩绘装饰,具有强烈且鲜明的地域特色,犹如走在古代建筑博物馆之中,令人难忘。走累了,在街边、巷内喝喝茶,品品小食,也非常有趣,价格也不贵。”

王先生的这番话代表了很多游客的心声。来自驴妈妈旅游网的数据显示,自7月25日泉州申遗成功,平台上泉州相关景点、酒店搜索量比申遗成功前最高增长达67%。搜索及预订热门有开元寺、洛阳桥、西街、清源山、崇武古城、泉州府文庙等。

驴妈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综合驴妈妈近年来的预订数据,其实,在申遗前泉州凭借其丰富的海丝之路文化景点、海鲜美食、非遗文化(南音、傀儡戏、高甲戏)等,就已颇受喜爱文化旅游、古建筑及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的年轻游客的青睐;周末自由行、小长假自由行,是预订中较为热门的度假类型。相比福建省内及周边省市目的地,泉州的景点更显历史的厚重、文化的多元,航班、酒店等性价比也相对更高。

记者从携程获悉,7月25日,携程平台泉州跟团产品及相关景点的访问热度增长50%。7月26日携程自营泉州私家团就有显著的成单量。

据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的旅游资源丰富且多元化。值得打卡的景点有开元寺、西街、涂门街、清净寺、府文庙、关帝庙、洛阳桥、天后宫、钟楼、东西塔、闽台缘博物馆、崇武古城、老君岩、南少林等。当前携程泉州跟团游产品主打泉州市区历史遗迹观光,惠安、安溪等也有很多旅游看点,携程在设计产品时会将两地串联起来,以增加泉州产品的丰富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