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锚定更高目标 上海冲刺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2021-07-29 10:20:33 来源:国际商报

最新出炉的《2021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显示,上海位居2021年全球航运中心城市综合实力榜上第三,仅次于新加坡和伦敦。报告认为,上海已成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航运中心,在保障国际贸易畅通、促进国际航运产业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从“基本建成”迈向“全面建成”的新阶段。近期发布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蓝图:2025年,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实力从何而来

“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至今已连续发布8年,从港口条件、航运服务和综合环境三个维度对全球43个样本城市的阶段性综合实力予以评估,它见证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基本建成”。

《报告》显示,此次上海得分82.2,比第二名的伦敦只低了0.4分,而上一年度的分差有1.9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上海是国际化城市,在对外开放、制造业、服务业以及营商环境营造等方面都具有良好的基础优势,借助上海自贸试验区、长三角协同发展和科技创新等机制,持续提升全球资源配置的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国际港航产业一直是科技创新的推进者,对于航运企业而言,高效的数字化工具是掌控全供应链的制胜法宝。上海通过推进港口和航运业的数字化建设不断提高运营效率和投资回报,走上了创新发展的快车道。

与此同时,近年来,上海航运领域的营商环境显著优化。上海港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部署,降低港口使用成本。口岸进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50%以上。航运服务业开放力度加大,除涉及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国内水路运输业务,其他航运业务均已对外开放。

“由此可见,打造国际航运中心,离不开制造业、科技创新等‘硬实力’和营商环境‘软实力’这两个‘轮子’,二者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刘向东说。

锚定更高目标

世界贸易80%以上通过海上运输完成,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背景下,港航业在全球供应链运转中的作用更为凸显。

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国际经济贸易在曲折中迎来复苏,物流供应链紧张状况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这些都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十四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到2025年,上海将基本建成便捷高效、功能完备、开放融合、绿色智慧、保障有力的世界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要实现这一目标,在当前国际贸易受阻并陷入低迷的情况下,需要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更好地适应现代航运物流发展的要求,包括加快推进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创造新业务新业态,加快发展航运金融、航运贸易、海事法律、信息咨询等高端航运服务,从而使航运中心适应国际贸易转向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演变的需要。”刘向东说。

张为表示,上海一方面将携手苏浙皖强化区域港航协同发展机制,推动构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形成一体化治理体系;另一方面强化航运服务功能集聚区建设,大力促进海事法律、航运金融、航运咨询、文化会展等现代航运服务要素集聚。此外,上海将进一步发展智慧航运、绿色航运,切实加强港航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新能源、清洁能源的使用和环保技术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