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金融数据港十条”正式发布 涵盖行业自治等十大方面

2021-07-28 10:22:51 来源:文汇报

全国第一家金融数据港昨天在浦东新区宣布开港,这是浦东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的最新重大举措,也是打造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示范区的重要行动。

依托海量金融数据、丰富应用场景,重点聚焦支付、清算、征信、监管、安全、标准等六大功能,全新的金融数据港将瞄准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加快挖掘数据的金融价值,提升数据资产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抢占金融数据产业的高地,为上海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国际科创中心、国际消费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引领区赋予更高要求,助力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

集聚着全国所有的银行卡交易清算数据、人民币支付清算数据、人民币跨境支付数据、个人和企业征信数据、金融衍生品交易数据,位于张江科学城的上海市银行卡产业园是金融数据港建设的产业基础。

“几年前我们就已在谋划银行卡产业园升级转型,以陆家嘴金融城、张江科学城‘两城’为依托,依托银行卡产业园打造金融科技产业,大力推进上海市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区建设。”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介绍,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给金融数据港的建设目标和定位赋予了更新的标准和更高的要求,金融数据港将成为张江科学城扩区提质的主力支撑;成为陆家嘴金融城和张江科学城“双城”辉映的主要结合,成为科技与金融双向赋能的主抓手。

浦东新区金融工作局副局长门庆兵表示,建设金融数据港不仅有利于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还有助于推动国际数据港、数据交易所建设以及金融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

重磅金融科技项目齐齐落地

在产业布局方面,金融数据港将依托“金融数据港建设先导区”,快速集聚包括国家金融科技发展研究中心、大型金融机构研发中心在内的代表国家战略的研发机构;引导大型金融机构建设创新赋能平台、开放金融数据生态和初步集聚中小科创企业。

就在昨天,金融数据港迎来了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中债数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技术研发基地和海通证券研发中心等3个重点项目的落成;中国银联国家工程实验室、交通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等一批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和一批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同步发布和展示。

其中,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登记托管的金融资产超百万亿元,年结算量超1400万亿元。旗下的中债数金公司承载公司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建设运营,此次落地在金融数据港。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上海总部总经理徐良堆表示,公司将打造企业级数据中台、数据实验室等平台,自主打造核心金融工程算法引擎,不断增强金融市场风险发现和识别能力,加速数字化科技研发成果的落地转化,高规格活化数据要素,更优转化为科技生产力,为中国金融基础设施的数字化发展创造最佳实践。

一边不断完善产业链,加快“龙头企业集聚+创新型新兴企业培育”布局,构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集群;另一边不断拓展应用场景,引导浦东各类金融机构深化与金融数据港企业的合作,推动金融与科技双向赋能,培育和推出一批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良好的场景应用项目——未来的金融数据港将带动陆家嘴金融城等地区的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实现“一核多点”的发展格局,有力推动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区的建设。

“金融数据港十条”正式发布

在开港仪式上,“金融数据港十条”正式发布,涵盖了企业集聚发展、创新策源、应用场景拓展、创新应用评选、投融资服务、国际交流合作、人才落户、人才服务、创新监管、行业自治等十大方面,瞄准最优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佳土壤。

为集聚力量加快金融数据港建设,推动行业自治,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融业联合会金融科技专委会昨天成立。专委会首批会员20家,包括建信金科、中银金科、支付宝、通联支付、华为技术、银联数据、太平金科等行业领军企业,专委会设立后将以场景对接为突破口,巩固浦东金融科技行业的领军地位,推动金融数据港的建设和发展。

门庆兵透露,浦东将在成立金融科技专委会的基础上,围绕产业集聚、创新应用、完善生态的目标,充分发挥要素市场集聚和龙头机构集聚的优势,建设一批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培育一批创新示范性的场景应用项目,打造一个高水平的金融科技展厅,举办一场高规格的全球金融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进一步提升金融数据港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