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暴雨受灾过后企业可获税收减免 涉所得税、增值税

2021-07-28 08:11:46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持续暴雨导致洪涝灾害,给企业和个人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

被泡的汽车,尚能获得一些保险赔付,但更多的财产损失,则难以挽回——店面进水,满屋的鞋子眼睁睁“给钱就卖”;仓库被淹,价值数百万元的茶叶,只能丢掉;持续断电,药店里不少药品失效,只能销毁……

这个时候,企业和个人除了寻求一定的社会互助,在纳税方面能否获得一些减免?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需要为税收减免做些什么准备?

享受税收优惠前保存相关资料很重要

面对自然灾害造成的重大财产损失,有个人和企业财务开始关注税务方面的减免问题。

“不管是企业、个人还是何种形式的投资人,在获得相关税收减免政策前,一定要保存相关的资料。”郑州财税专家王国娜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自然灾害过后,如何来证明自己的损失很重要。

王国娜举例,比如一些商户的进货清单和证明,在享受税收优惠前,需要做好统计和整理。企业的财务部门,也要抓紧收集受损资产的一些资料和证明。除此之外,对于因自然灾害遭受的损失,如实申报也十分重要。

河南省祥瑞税务师事务所所长程凌云表示,涉及自然灾害,需要进行报损,拍照并登记造册十分重要。

企业相关税收优惠:主要集中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

从目前的税收政策来看,企业因自然灾害可获得的税收减免政策,主要集中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方面。

企业所得税优惠中,对“损失”做了明确的定义,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固定资产和存货的盘亏、毁损、报废损失,转让财产损失,呆账损失,坏账损失,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的损失以及其他损失。而发生资产损失的企业,应按《企业资产损失所得税税前扣除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税前扣除。

在增值税方面的优惠,王国娜提醒,被保险人获得的保险赔付为不征收增值税项目。

此外,在自然灾害中,受损商品等的进项税额无需做进项转出。所以,纳税人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不属于非正常损失,不需要做进项转出。

企业房屋受损,在满足条件的情况下,也能享有一定的税收优惠。据了解,经有关部门鉴定,对毁损不堪居住的房屋和危险房屋,在停止使用后,可免征房产税。房屋大修停用在半年以上的,经纳税人申请,在大修期间可免征房产税。(河南商报记者金艾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