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重庆如何玩转夜间经济?常变常新黏住消费者

2021-07-26 10:20:32 来源:重庆商报

7月23日,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重庆市体育局、江北区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重庆)夜间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在江北区举行。

本次论坛,以“创新融合、赋能夜间经济”为主题,多个专家分享了他们的“夜间”智慧。

走出独特的品牌之路

“什么是夜间经济?”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称,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发生的各种商业活动。主要业态涵盖购物、餐饮、娱乐、旅游、休闲、教育、保健等。18:00-22:00,黄金四小时消费接近白天消费的一半;重庆作为美食之都,体现出无与伦比的“吃经济”,从其经验看,餐饮不是夜间消费的全部,但是是最重要的内容。

现场,赵萍也对重庆夜间经济发展给出建议:做好产业规划,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补产业短板。特色餐饮一条街最为普遍、作为持续,可安排各种曲艺演出、文化休闲、文化鉴赏等文化消费模式以及增加服务可达性等。

新华社《财经国家周刊》副主编、瞭望智库研究员陈浩杰,通过全国夜间经济大数据解析,呈现了当下夜经济创新融合发展的特点、痛点。他告诉记者,很多人对重庆夜间经济的印象是小面、火锅。重庆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夜间经济产业创新升级,并且走出一条由小到大、从大到强的发展之路。

“随着重庆入列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再次赋能重庆夜间经济的发展,加强夜间经济创新能力,让“不夜重庆”名片再上层楼。”

知名品牌专家、关系品牌事务所创始人李倩分享了她眼中品牌力和夜间消费升级的关系。她表示“夜间消费正在全国蓬勃展开,形成一个非常标准也比较特殊的夜间消费场景,这个场景是一个产生和推动新消费品牌力的新渠道,解决了以往纯线上销售平台只助力营销难助力品牌的短板,促进品牌力的互相加持,国内消费业态可以借助这一场景,走出自己的品牌之路”。

常变常新黏住消费者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项目案例分享环节。其中,阿里巴巴新服务研究中心主任张瑞东,从重庆数字夜经济为切入点,通过餐饮、娱乐、购物、外卖等夜间消费指标,多维度解读电商服务与夜间经济的关联、发展,并表示“特色品牌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多元化的就业机会”。

“大唐不夜城”品牌项目负责人许帅就“如何打造夜间消费超级IP”进行了主题分享,他表示“夜间经济要借助社交媒体扩大传播,用新奇体验吸引消费者;在规范管理中提升服务,靠常变常新黏住消费者;聚合多元的商业业态,高水平运营激活消费”。此外,他还在主题分享中介绍了未来大唐不夜城的规划和新看点,让与会嘉宾看到了未来夜间经济的新可能。

重庆不夜九街创始人冉巍就“夜生活提升城市活力”进行了主题分享,分享了将活色生香的夜生活融合到不夜九街中去,通过场景化和内容化的打造、强势品牌的入驻及“节日必精彩”的节庆标签内容,形成独具特色的九街生态。(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