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来跨界吧!“医保支付网订店送”便民利民

2021-07-14 11:26:49 来源:国际商报

跨界,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想象力,更需要在市场需求的基础上进行资源的有效整合。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日前发布的《2021 CCFA生活服务业优秀实践案例集》中,有两家企业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开创跨界联动新模式,实现了服务体验上的创新,同时也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便利。

酒店打造食住行游娱购生态圈

随着旅游业和酒店业的蓬勃发展、人们生活品位及消费观念的提升,酒店的定位也逐渐改变。为了给新一代商旅者提供全新的旅途体验,增加会员的活跃度和粘性,首旅如家酒店集团跨界升级打造了会员卡项目和“如+”饮品与零食品类。

据介绍,如家会员卡项目在提供住宿权益之余,推出了230多项生活类权益,将酒店行业与本地休闲经济业态相链接。当会员走出酒店探索当下这座城市时,会员卡里的230多项权益就能发挥作用。这些权益涵盖了出行、吃喝、娱乐、购物、健身等,进一步丰富了旅客的本地生活体验,扩展了酒店新体验的空间维度。

“如+”零食品类首发选择了高频消费的零食作为跨界合作品类,并与国内休闲零食品牌良品铺子携手合作,推出健康、新颖、有记忆点的酒店专供零食。除了满足宾客功能性需求,即填饱肚子、补充能量之外,还特别重视健康,在选品上不仅包含糕点、饼干、糖果等传统品类,还特别重视坚果、低糖等趋势最终形成了定制的多品类零食组合,只有如家酒店独家提供、最适合差旅人士的零食组合。“如+”零食品类还在包装上进行创新,以创意性的方式包装零食,做到既好吃又好看、好玩,引发酒店客人的社交分享和互动。

据了解,会员权益的提升有效地提升了线上订单占比和复住订单占比。新会员卡中的跨界生活权益受到首旅如家会员的追捧。购卡会员中有37%使用过大牌咖啡饮品和美食折扣优惠券,有23%使用过出行优惠权益,18%的会员使用过商超购物如盒马等权益。截至今年3月31日,如家会员总数已达到1.28亿,比2020年第一季度增长6.72%。

首旅如家方面表示,未来会拓展新的零食细分类,也会不断进行更新迭代。除零食之外,也会多品类进行扩展,如茶、咖啡等;会员体系将不断拓展边界,打造会员专属的新生活方式与体验。

案例评价工作组表示,首旅如家的全新会员卡和零食项目将客户体验、会员服务、会员权益进行了深度整合,不断对产品优化升级,丰富酒店消费场景,从线上到线下多个渠道触达目标客群,打造覆盖食住行游娱购的顾客价值生态圈,形成了跨界联动的新模式,不仅带给消费者不同的消费体验,同时也体现了首旅如家细致入微的人文关怀。

“医保支付网订店送”便民利民

在外卖App上下单买药,即可实现线上问诊、医保支付、全天24小时外卖小哥送药上门一站式服务。如此便捷的服务,浙江省一些城市的市民已经享受到了。

2020年年底,全国首个外卖医保试点落户浙江金华。饿了么与支付宝、医保局、大数据局跨界合作,行业首创人脸识别结合电子医保凭证双重认证,拓展药店O2O经营模式,提供优质的便民服务。

据了解,2020年8月4日,金华市大数据局和支付宝进行“市民中心”签约仪式,协作探索“互联网+医保/医疗”便利服务。随后,饿了么发挥线上购药方面的独特优势,协同阿里健康和支付宝,以“互联网+医保/医疗”为核心,打造金华市“医保支付网订店送”的全方位线上购药解决方案。

以前,参保人用医保买药,必须持卡前往医院或定点药店。随着金华“网订店送”医保结算启动试点,参保人只需在支付宝上激活并绑定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就可在支付宝、饿了么多个App入口享受“医保购药+送药到家”服务。

为确保居民医保账户用药安全,在“网订店送”流程中一共增设了三道“安全关卡”。首先是药品上架时,平台会严格审批药品类目,危险药品一律不准上架;其次在支付环节,在医保电子凭证认证的基础上,还专门增加一道“特殊认证”,确保人卡一致;订单到达门店终端后,药房配备的执业药师将对每笔订单按医保支付规则、合理用药规则进行复审,小票上还会标注药品批号有效期。当消费者支付订单后,药品将被密封在包装袋里,由快递小哥配送到家。

该项目正式上线后,药店的医保支付订单增长2倍以上,并且逐步在绍兴等地推广,在饿了么App上已开通“医保定点”药店近90家,覆盖金华、婺城、义乌、东阳、浦江、磐安、兰溪、永康等地。

案例评价工作组认为,互联网平台饿了么与支付宝、医保机构、大数据局跨界合作,探索医药销售的新模式,使消费者能够在饿了么App上实现买药、医保支付、24小时送药上门一站式服务。饿了么拓展了医保用户的药品选择范围,为医保用户的药品购买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为网上药店带来了新的消费群体,促进药品市场的良性竞争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