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提到郑州 何时能让人不只想到“富士康系”?

2021-07-12 08:32:16 来源:河南商报

西安加快布局“硬科技”、重庆打造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已开始产生虹吸效应……不难看出,构建产业集群,释放聚合效应,成为各城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自身科创力的重要途径。

而随着中部地区的崛起,中部城市的发展潜力显现。产业园区作为中部创新力的载体,也可从中窥见中部王者们的布局规划。

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郑州入围两席

2021年6月,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发布《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2021)》。郑州、合肥、武汉均入围两席,长沙入围一席。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排第36位,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排第41位。

但是从排名上看,合肥、长沙、武汉均有席位排在郑州之前。其中,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排在前10位。相比之下,如果将百强园区按照排名均分为四个梯队,那么郑州的两席虽然和去年相比排位上升,但并未进入第一梯队。

近年来,郑州、武汉、合肥、长沙这四个中部城市的高新区,都在“谷”的建设上发力。

说到武汉的龙头产业,就不得不提“一束光点亮一座城”的光电子信息产业。“中国光谷”所在地东湖高新区是国内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

2018年,东湖高新区光电子信息产业实现收入5565.32亿元,长飞光纤的光纤光缆以及华星光电的液晶面板产销规模全国领先。

排名第12位的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则是“中国声谷”企业的集中地。中国声谷是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的部省重点合作项目。2012年、2018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安徽省先后两次签署部省共建协议,确立部省合作机制,共同打造中国声谷人工智能产业基地。

截至2020年底,中国声谷入园企业1024户,首次超过1000户,实现营业收入1060亿元,实现了“双千目标”。近几年,科大讯飞、华米科技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也让科研创新成果得到有效转化,科大讯飞翻译器、华米科技智能手环等产品,也切实让人感受到科技产品不再是“空中楼阁”。

长沙高新区岳麓山高科技园被称为“麓谷”。随着全球“芯片荒”和“涨价潮”的来临,芯片技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麓谷,“长沙芯”相关产业集聚。6月23日,国内首条、全球第三条碳化硅全产业链生产线在麓谷建成。

2020年,长沙三安第三代半导体项目开工,达产后将形成年产值超100亿元的规模,带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年产值预计超1000亿元。

“真金白银”政策支持下的郑州“传感谷”

对于“谷”的建设,以郑州高新区为核心的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也在规划建设当中。据了解,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汉威科技、新开普、光力科技等传感器上市公司也均在高新区。

而对于“传感谷”的建设扶持,2019年,郑州高新区发布智能传感器产业“十条”,分别从产业集聚、企业落户及项目落地、服务体系建设、市场开拓、企业并购、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奖励、金融、产业生态等方面实施政策支持,最高补助1000万元。

除此之外,郑州高新区集聚了360、芯盾网安等优质网络安全产业企业,以及天迈科技、威科姆等北斗应用产业企业。

几经对比可以发现,武汉、合肥、长沙在各自的园区当中,具备名声响亮的产业集群和头部产品。而郑州高新区在传感谷的建设上也渐成气候,但不论是产品和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步子都迈得较小,产业链条上没有形成绝对的优势。

单点发力,形成一个有特色的高新产业集群,是否能提升郑州的科创力?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认为,提高郑州科创力需要结合郑州的优势产业和优势资源进行集中开发,形成有产业基础、有市场空间、有科技含量、有资本保障的科创机构集群。传感器领域郑州及周边城市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加之科研院所相对集中,通过打造传感谷实现单点发力、集群互动、科创引领、产业升级,不失为一项科创兴郑的新举措。

声音

提到郑州,何时能让人不只想到“富士康系”?

提到合肥,可以想到科大讯飞;提到贵州,可以想到大数据;提到郑州,自然而然会想到富士康。

十年来,富士康与郑州相互成就。那郑州新的生态型企业会是谁?郑州在追求科技创新的路上,似乎还缺一张名片。

宋向清表示,富士康是高科技产品代工企业,基于被代工企业的授权技术进行产品制造,因此产业规模虽然十分庞大,但是原创科技尤其是尖端科技还存在对外的依赖性。郑州需要富士康一样的高科技产品代工企业,但要真正实现在高科技领域的自主发展、引领性发展,则需要更多自主原创新型科创板上市公司,这是未来郑州产业发展的真希望,是郑州赖以媲美国内外科创精英城市的最大内生动力源。

在郑州基础性的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上,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名誉院长、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表示,要把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光是零打碎敲,修修补补,只能解决眼前的问题,没法解决科创能力持续提升的问题。”

耿明斋认为,郑州科创能力垫底,说到底还是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聚集的数量、规模、质量不够。而创新人才聚集不够的根本原因,还在于聚集科创人员的平台数量少,水平低,缺乏像中科院系统直属的研究所这样的科研平台。

而要解决科创力不足的问题,耿明斋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在企业创新层面上,要真正改善营商环境,给企业更多的自由,让企业这些微观主体在创新层面上发力。

深圳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为创新之城,深圳的创新就是靠企业来支撑。“河南要多培育更多的(具有创新力)企业主体,并对一些科研投入、有创新能力的高端人才采取变通的措施。”耿明斋说。

入围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数量

北京入围2席

1 中关村科技园区

5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天津入围6席

18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

65 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75 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

80 东丽经济技术开发区

81 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

82 北辰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海入围5席

3 上海张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0 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

39 上海紫竹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55 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

87 闵行经济技术开发区

广州入围3席

4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11 广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3 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

重庆入围2席

70 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

90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成都入围2席

8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37 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

武汉入围2席

7 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34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

郑州入围2席

36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41 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西安入围2席

10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46 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制图/首席编辑杨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