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前5个月我国原盐产量达1887万吨 同比增长11.1%

2021-07-08 09:26:43 来源:中国食品报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地了解我国复合调味品行业的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近日发布《2021年“十四五”中国复合调味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主要围绕“十四五”复合调味品发展路径、复合调味品概况、复合调味品市场发展环境、复合调味品行业市场分析、复合调味品行业上下游市场分析、重点企业分析、复合调味品行业发展前景等七个章节展开,通过对当前的产业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产业发展现状,从而预测“十四五”复合调味品行业发展前景及趋势。

复合调味品是指在科学的调味理论指导下,将各种基础调味品按照一定比例进行调配制作,从而得到的满足不同调味需要的调味品。其使用的原料种类很多,常用的原料主要有咸味剂、鲜味剂、增鲜剂、甜味剂、酵母精、水解动植物蛋白、香精与香辛料、着色剂、辅助剂等。复合调味品中的呈味成分多、口感复杂,各种呈味成分的性能特点及其之间的配合比例,决定了复合调味品的调味效果。

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4931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8.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1332亿元,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2.3%;第二产业增加值92623亿元,同比增长24.4%,两年平均增长6%;第三产业增加值145355亿元,同比增长15.6%,两年平均增长4.7%。

报告指出,复合调味品属于消费频次低、购买人群广泛、家庭刚需型的产品。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复合调味品市场消费量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数据显示,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由2016年854亿元增至2019年13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08%。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将达1588亿元。

报告介绍,原盐指只经初步晒制或熬制的盐,一般含杂质较多,多用作工业原料。我国盐的资源极为丰富,用途亦很广,按用途分有食盐、渔业用盐、农牧业用盐、工业用盐、出口盐等。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原盐产量达5364.1万吨,同比下降1.1%;2021年1—5月,我国原盐产量达1887.5万吨,同比增长11.1%。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健快速增长,我国城市化率仍将持续提高,城镇居民数量稳步增加,人均国民收入和居民可支配收入良好增长,为我国复合调味品经营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1—2025年,我国复合调味品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2183亿元。(记者周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