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莲花”相关商标将拍卖 会影响“莲花味精”生产吗?

2021-07-08 08:14:12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从阿里拍卖平台获悉,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24枚“莲花”相关商标将在8月4日进行公开拍卖,起拍价超过7500万元。

24枚“莲花”相关商标将拍卖

拍卖平台显示,此次拍卖由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处置,标的物所有人为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

24枚“莲花”商标中,包括莲花、莲花尚品、莲花露、中原莲花、六月春、莲花丰、莲花宝、莲发宝等文字或者图形。其中,“莲花”商标涉及啤酒水饮料大类、小麦玉米粮食类别、牛肉猪肉牛奶类别、服装类别、配电类别、工业用面粉类别、肥料类别等。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拍卖的商标有两枚涉及味精类别,这也是大家关注度较高的两枚商标。从拍卖公告上看,在莲花的图形商标上,国际分类30类、注册号1630830,用于“味精、调味品”的莲花图形商标被拍卖。专用权使用期限:2011年9月7日至2021年9月6日。在莲花的文字商标上,国际分类30类、注册号1619134,用于“味精、味素”的“莲花:LOTUSFLOW⁃ER”商标被拍卖。但专用权即将到期,拍卖信息显示专用权使用期限为:2011年8月14日至2021年8月13日。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查询来看,这两枚商标专用权期限已经续展,专用权期限分别为:2021年9月7日至2031年9月6日;2021年8月14日至2031年8月13日。

会影响“莲花味精”生产吗?

此次拍卖,会影响到人们常用的“莲花味精”产品吗?据企查查股权穿透图显示,此次拍卖24枚“莲花”相关商标的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由项城市人民政府100%控股,下有8个子公司,其中7个已经吊销,仅保留河南莲花味精进出口有限公司。并无生产公司。

据Wind信息显示,莲花味精的经营主体是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莲花健康”),成立于1998年7月,上市公司为“莲花健康”。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查询来看,人们而今购买味精调味产品所熟悉的“莲花”商标,以及1983年的莲花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均隶属莲花健康。

莲花健康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的商标拍卖事宜,不会影响莲花健康的生产和销售。莲花味精集团目前拍卖的所谓商标,是原来莲花健康上市时,莲花集团作为控股股东,按照国家关于上市公司杜绝同业竞争规定,已经多次承诺全部转移至莲花健康,由于种种原因,莲花健康未取得该商标。该负责人表示,这几个(被拍卖的)商标只是漏网之鱼,莲花健康因持有莲花牌汉字和图案驰名商标,有权撤销本次被拍卖的商标。

此次拍卖能否顺利?河南商报记者通过多种方式联系莲花味精集团有限公司,其公司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河南商报记者以市民身份拨打电话咨询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对方提醒注意参与拍卖的风险。(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杨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