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理财知识较为匮乏 中产家庭偏好公募基金

2021-07-06 13:48:18 来源:金融投资报

继高净值客群之后,中产客群成为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重要力量。如何化解财富焦虑,在更多更复杂的投资产品与服务中进行科学配置与选择,以实现家庭财富保值增值,成为当下中产家庭的共同诉求。

近日,普益标准和普益集团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中产家庭资产配置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中产家庭资产配置普遍存在财务压力大、理财知识匮乏、资产配置长期项目规划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从配置目标来看,中产家庭以稳健增长为主,公募基金增投欲望最强。

理财知识较为匮乏

《白皮书》通过覆盖全国共21个省直辖市的中产家庭样本的抽样调研,从年龄、学历、收入、投资经历等多个维度探索中产家庭的资产配置现状与需求,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白皮书》显示,中产家庭呈年轻态,学历水平较高,生育水平较低,劳务工资为主要收入来源,收入与年龄、学历具有一定正相关性。其中,近八成中产家庭主要收入来源是劳务工资报酬,家庭收入多集中于50万元及以下,平均年收入为56.04万元。六成以上中产家庭年可投资资产集中在10万元-30万元区间,平均年可投资资产50.76万元。从年龄特征来看,中产家庭的可投资资产分布与其年龄特征、收入结构基本吻合。

值得留意的是,《白皮书》显示,中产家庭资产配置普遍存在财务压力大、理财知识匮乏、资产配置长期项目规划不足、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专业机构打理投资

《白皮书》指出,中产家庭资产配置目标以稳健增长为主,公募基金增投欲望最强,倾向于专业机构打理投资。

《白皮书》显示,中产家庭的资产配置需求呈现出与高净值等财富群体不一样的特点。从配置目标来看,37.81%的中产家庭资产配置目标以稳健增长为主。从配置结构来看,中产家庭的公募基金增投欲望最为强烈,有61.72%的中产家庭计划未来一年提高公募基金资产的配置,股票、商业保险、私募基金紧随其后。其中,中产家庭自主投资和通过基金持有股票资产比例相当,但自主投资股票投资满意度不高。

针对中产家庭资产配置现状与需求,《白皮书》建议,中产家庭需确立合理的资产配置目标、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优化金融资产配置结构、并选择专业的财富服务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