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成都进入双机场时代 加快打造科技创新产业聚集地

2021-06-29 09:02:54 来源:金融投资报

27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式开航投运,成都成为继北京、上海之后,中国大陆第三个拥有两个大型枢纽国际机场的城市。在毗邻天府国际机场2公里之处,一座产业新城正蓄势待发。

为贯彻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成都市在紧邻天府国际机场区域划定了60.4平方公里的成都未来科技城。目前正布局特色产业链、供应链。

加快打造科技创新产业聚集地

“成都未来科技城成立一年来,从‘白纸画图’到‘平地立城’,快速推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产投智创空间等一大批高能级、功能性项目建设。”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未来科技城将高质量打造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其重点引入项目也聚焦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制造、科技服务业以及未来产业。”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周翔告诉记者。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天府校区将设置12个科研实验室、6个行业实训基地以及1个高原研究中心,整合吸纳全球航空产业优质资源和创新人才,为成都未来科技城搭建更优质便捷的人才库资源。

据了解,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预计在今年底主体封顶,2023年5月全面竣工。与此同时,在成都未来科技城紧邻机场南北高速和金简仁交通干道,承载着成都未来科技城“两轴三片”创新企业聚集区、“产业转化核心承载地”重任的未来智造示范区正在加速“生长”。

记者从成都产兴城市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预计近10年总投资约300亿元的20余个产业类、基础设施类、职住平衡类项目正在核心示范区内有序推进。

加速构建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

按照规划,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本期建设“两纵一横”3条跑道、71万平方米的航站楼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远期规划建设“四纵两横”6条跑道,14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280万吨的需求。

一年来,这片规划范围6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不断带来惊喜,厂房、办公楼、学校、公园、酒店等建筑由点及面,阿里云西部云计算中心及数据服务基地、联东U谷、富凯智能智造、辰创成都智能雷达等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的高端产业化项目加快落地。

“这将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人流、物流,有利于成都未来科技城高位‘链接’全球资源,面向全球集聚高层次人才。”上述负责人说,通过天府国际机场,成都未来科技城2小时城市群联动圈将覆盖四川省8300多万人口,3小时经济发展圈将覆盖周边7省6亿人口,5小时商务飞行圈连接亚洲所有新老核心城市。机场投运将推动成都未来科技城更快形成开放型现代化产业体系,特别为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航空航天产业、适航产业、临空经济提供直接动力。

新的机遇已经到来。成都未来科技城发展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重点发展航空电子、民航培训与服务,推动高端研发和先进制造“双突破”,着力打造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创新力强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

■专家观点

天府国际机场让西部加速融入全球经济

西南财大西财智库首席战略顾问汤继强表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航投运,是中国西部基础设施改善升级、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的最新案例。不断加密的航线、中欧班列以及正在修建的高铁和高速公路网让中国西部成为具有竞争力的投资热土和开放前沿。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活力和四川外贸近年来的亮眼数据进一步印证了中国西部的潜力。

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开通对建设西部开放高地来说,补齐和做优了成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的重要发展“短板”与“关键配件”,极大地拓宽了区域地理发展边界和空间,释放了西部发展大省的经济潜力,加速了生产要素的时变效率和聚集效应,提振和带动了物流、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可以说,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开通,是促进西部地区贯通南北、东西互济、联通国内国外,提升开放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内陆腹地转向开放高地进程的标志性事件。(本报记者 杨成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