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大酱香”时代已来临酱酒要持续“火热” 坚守高品质是关键

2021-06-16 10:50:40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年来,“酱酒热”有席卷全国的趋势,市场需求将迎来新一轮爆发。从具体市场来看,市场增量仍十分可观。日前,中国酱酒投资高峰论坛暨宝酝集团首届全国经销商大会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此次活动由中国酒业协会、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中国副食流通协会指导,酒业家、云酒头条、微酒和宝酝集团联合主办,浙江省酒类流通协会协办。论坛以“大时代 大平台 大未来”为主题,行业专家、投资机构、经销商共聚一堂,围绕酒业发展的新变化、新机遇等热点话题,展开了一场思想观点的碰撞,解码酒业创新变革新趋势,探讨酱酒发展新风向。

酱酒要持续“火热”

坚守高品质是关键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酱酒实现产能约60万千升,约占中国白酒行业产能740万千升的8%,实现销售收入约1550亿元,利润约630亿元,约占中国白酒行业利润1585亿元的39.7%。也就是说,酱酒以“8%的产量,实现了行业26%的营收和近40%的利润”。在不少专家和投资者看来,“酱酒热”或将主导未来中国白酒市场格局,“大酱香”时代已来临。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多次强调,中国不缺酒,但长期缺好酒,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国台酒业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美军看来,高质量发展作为我国“十四五”乃至未来更长时期的发展主题,统领各行各业。从酱酒来看,这几年由“热”“火”发展到“火热”,正是因其高品质内涵契合了消费升级的需要。

酱酒专家权图对酱酒未来10年的发展做出预判:未来10年酱酒营收将突破4000亿元,产能将突破100万千升,中高端市场酱酒占比将超过50%,行业从品类扩张到品牌竞争,中国酱酒进入“十朵金花”时代。他还对企业发展给出了建议:“从企业来看,坚守高品质应成为所有酱酒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中国酱酒企业应该坚持长期主义,杜绝浅尝辄止,创新产业价值,积极拥抱资本,从好品质、IP化、深度体验、小众圈层等关键点着手。”

品牌+渠道

解锁酒业零售新打法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在致辞中表示,“当我们细数酒类流通领域的知名大商,无不经过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漫长成长期,无不经历了如履薄冰和大浪淘沙的发展路径。”他认为,中国酒类流通业经历了计划供应向市场配置转变,再到渠道扁平化直至目前新型渠道兴起等发展阶段。

在论坛上,宝酝名酒酱酒馆连锁战略的发布引发关注。宝酝名酒酱酒馆计划未来3年实现千家门店布局,打造国内首家酱香名酒专业连锁机构。对此,刘员表示,在酒类消费和市场升级的历史节点上,“宝酝模式”或许代表着一个全新维度和生态。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刘振国也表示,新模式为行业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相信未来中国酒类流通市场一定会诞生世界级的企业。

宝酝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李士祎认为,好的酱酒品牌和集成好酱酒的业务模式,一定会成为中国酒业未来几年最有价值的驱动力。宝酝集团希望在未来十几年通过“超级品牌+超级渠道”的深耕,成为中国的“三得利+南方酒业”。

战略咨询专家、卓鹏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田卓鹏分析,“酱酒热”上半场是企业引领的品类热和产区热,满足了消费者的品质层面需求;“酱酒热”下半场,企业的品牌专业运营能力和品牌创新运营系统成为竞争中的关键因素,不管是全国性品牌还是区域品牌,品牌与产能、产品、品质相结合,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田卓鹏表示:“酒业的新风口伴随着酱酒流通领域变革的到来,连锁化成为传统酒商转型升级的重要机会,头部名酒+头部酱酒连锁供应链将具有更强竞争力。相比传统酒商,酱酒连锁具有产品品牌化、深度体验化、深度服务化、社群流量化、线上与线下结合五大优势。”

市场增量可观

酱酒频获资本加持

“白酒是中国酒水行业中市场份额最大、受消费升级驱动明显、容易产生大公司的赛道。‘十四五’期间中国酒业的产业升级需要重构新的格局,酒企创新突破将为酒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这催生了新一轮的酒企和酒商崛起。”一位业内人士指出。

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预测,在“十四五”末的2025年,中国酒类产业将实现销售收入超1.2万亿元,较“十三五”末同比增长41.2%,年均递增7.1%。酒业赛道“水大鱼大”,“名酒热”“酱酒热”风口正劲。“大酱香”时代之下,酱酒已成为新的致富密码,引来了各路资本的涌入和追捧。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5月和10月,复星集团旗下豫园股份分别以18.39亿元和7.15亿元投资拿下金徽酒38%的股权,并于当年12月以45.3亿元的价格竞得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2020年9月,江小白9月宣布完成C轮融资,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Baillie Gifford、正心谷资本、招银国际资本、坤言资本及温氏国际跟投。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6月8日,中证白酒指数近3年累计上涨超192%,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16.72%。

而成立仅仅一年的宝酝集团就已先后完成从天使轮、Pre-A轮、Pre-A+轮到A轮累计近10亿元融资,投资方包括了经纬中国、碧桂园创投、日初资本、源一资本、中金资本、清流资本、富禾资本等一线知名投资机构。其中,经纬中国、中金资本等以投资“大消费”“互联网”等赛道为主,先后投资了饿了么、瓜子二手车、网易云音乐、虎扑、自嗨锅、简爱酸奶等知名项目。

对此,经纬中国合伙人王华东说:“对我们来说,持续投资一个企业,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好整个酱酒大行业的发展以及该企业团队的高度专业性。”清流资本创始合伙人王梦秋认为:“文化酱酒这样的酒类,是未来白酒发展的趋势,新一代的年轻人未来也会喜欢喝酱酒。”日初资本创始人陈峰也表示:“在‘酱酒热’的后面,是一个时代文化自信的表现,是消费升级的产物,相信会开创一个全新的行业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