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解压经济”千姿百态 依靠“飞行”让你忘却烦恼

2021-06-11 09:17:10 来源:江苏商报

面对不断加剧的各种压力,“打工人”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需要得到放松和治愈。瞄准这一需求,一些帮助“打工人”抒压的业态和产品应运而生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16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总规模达8.8亿人。而伴随着第一批00后步入职场,80后、90后、00后成为职场中的主力人群。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20岁至30岁的人群精神压力最高,年轻人群体成为各年龄段压力之首。工作、住房、婚恋……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让“打工人”压力山大。疫情之下,焦虑等负面情绪更是被放大。

于是,能够“抒压抚创”的产品和服务应运而生,蓬勃发展,也给了品牌创新无限的想象空间。未来,在高压持续裹挟下的“打工人”,一定还会激发市场更多的细分场景。对于商业及品牌来说,“压力”其实也是一种动力,更是商机。

萌系属性抚平“打工人”

就拿近年来火爆的宠物经济来说,《2021年中国宠物消费趋势白皮书》显示,去年我国宠物行业市场规模接近3000亿元,未来3年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复合增速预计可达14.2%,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4456亿元。

当前,“吸猫撸狗”已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了满足无法自己养宠物的“铲屎官”与萌宠的互动需求,一批室内萌宠互动门店便诞生了。撸猫、撸狗馆、猫、狗咖啡店,这些看起来“小而美”的门店越开越多,生意也越来越红火,甚至还出现撸羊驼、柯尔鸭、宠物猪的去处。宠物们的萌系属性,治愈着空虚寂寞、高压生活的“打工人”。

来自日本的MOCHA是一家猫咖连锁品牌,2018年9月在上海田子坊开启了中国市场的第一家。如今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开出多家门店,并且每家门店都别具风格。

MOCHA每家店约有30只珍品猫咪,品种齐全。在MOCHA,消费者不仅可以零距离享受吸猫的乐趣,还可以在游戏休闲区体验switch、街机等游戏的乐趣或者看看漫画,享受猫咪陪伴的温馨时光。

依靠“飞行”忘却烦恼

一直以来,人类渴望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

娱乐风洞就是一种能让人体验到飞行感受的项目。这种空中悬浮装置,通过人为制造和控制气流,在一个特定的空间内把人“吹”起来,让人不仅可以体验“飞”一般的感觉,忘却烦恼,还能直观了解空气力学知识和风洞实验技术。

飞行家是一家专业从事航空科技普及、航空体育运动、航空娱乐文化项目投资及运营的公司。直到2020年,飞行家已经在全国建设运营有大连、长沙、泰安、北京、杭州等5座飞行体验馆和荆门一家飞行体验中心。

风洞飞行体验区分上下两层,上层是用网隔离出的飞行空间,下层是用于吹风的鼓风机,利用空气动力学原理,让体验者在每秒50米的风力下,被直接吹浮在空中,不需要任何辅助设备,就可以悬浮,最大限度模拟了高空跳伞运动。

飞行家风洞体验价格在200至240元不等,每次每人风行时间为1分钟,相当于5000米高空跳伞的自由落体时间。在教练的指导陪伴下,飞行体验过程中会有一次低飞及一次高飞机会。

“减压馆”悄然走红

顾名思义,就是以“减压”为主题的场馆。这些场馆往往会提供一些简单粗暴的打、砸项目,以及蹦床、撞撞球、冥想体验等趣味项目。此外,还会设置一些打卡拍照的场景。不少人反馈,从减压馆出来之后“一身轻松”。

穿上防护服,戴上头盔和橡胶手套,选一根棒球棍,进入一个封闭房间,30分钟内砸碎约25个酒瓶、碗,甚至电脑……减压馆专门提供各种打破起来非常“酸爽”的物品供人发泄,小到碗、酒瓶、烟灰缸,大到键盘、电脑显示器……平时不敢砸舍不得砸的,通通砸个痛快!

目前,已经有很少一部分人体验了这种“发泄”的感觉,除了年轻人会来这里发泄情绪,当然也包括小部分中年人,毕竟这种发泄情绪的方式简单、粗暴但有效——砸东西。

所有来发泄的客人都有各自的秘密,有的因为感情,有的因为工作,还有人因为日常生活的压抑。

2017年,不可思议减压馆以“减压展”的形式登陆上海新世界大丸百货。2019年,升级为长期室内游乐馆——不可思议减压馆。官方购票渠道显示,减压馆的客单价在88元至206元不等。

强调精神感受成“解压”消费关键

随着如今的消费主力军越来越年轻化,商场、购物中心的业态也在不断更迭。不可忽视的是,这届年轻人愈发追求精神层面的满足,这正是市场和品牌需要把握的关键。

抒压的实质,就是迎合“打工人”的情绪。把握个人或某个群体的情绪,以此为出发点创新品牌,就能实现和“打工人”的对话。

例如,“餐+酒”混搭模式的餐饮新风潮,正是迎合了年轻人的“微醺”情绪。忙碌的工作后,小酌一杯,仿佛瞬间治愈,轻饮酒已成为年轻人下班后的社交常态。

国内首家星巴克酒吧在上海外滩开业,喜茶LAB店也单独划出酒水区域、凑凑火锅在北京三里屯推出品牌首家“火锅+小酒馆”新式火锅店……还有曾经隐藏在小街巷中的小酒馆,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商场、购物中心里。

再如,越来越多的品牌试图用情绪化的包装,进行“攻心”式营销,这就是试图与年轻人产生“情感共鸣”,增加品牌好感度。 (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