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健康诉求激增 益生菌产业进入新风口

2021-06-07 08:59:16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日,乳品企业恒天然旗下的原料及解决方案品牌NZMP在江苏南京第三届中国肠道大会上举办“后疫情时代的益生菌与新消费趋势”圆桌论坛。围绕当前益生菌市场、“健康中国2030”益生菌发展赛道及益生菌企业创新应用等话题,邀请内蒙古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和平,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兼食品部主任段盛林,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生物技术中心主任、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益生菌制品分会理事赵建新,以及中国肠道健康领域知名科普人士、热心肠研究院院长蓝灿辉等行业大咖展开讨论。而凭借两株高品质益生菌,恒天然还获得了由热心肠研究院《肠道产业》颁发的2020—2021年度“To B营销创新范例”奖,旗下乳双歧杆菌HN019TM获得了“最受关注益生菌菌株”奖。

健康诉求激增

益生菌产业进入新风口

新冠肺炎疫情下,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激增,对维护肠道健康和提升免疫力有益的益生菌快速步入人们视野。数据显示,我国益生菌产业连续3年增长率在20%以上,仅2020年一季度,我国益生菌产业销售额增速就达到20%以上,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热心肠研究院今年发布的《全球益生菌产学研发展动向白皮书》显示,消费者目前购买益生菌产品的首要原因是日常食品消费,如常年食用酸奶与食用益生菌相关的零食产品,其他的驱动力还包括肠胃健康需求、改善代谢需求等。

“益生菌产品作为健康食品的一种,正迎来发展新风口。”赵建新表示,“在90后和0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的当下,企业应当摒弃‘一款产品打天下’的心态,深入主力消费群体研究,在科研的支持下,不断优化产品,做出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

巨大的商机需要市场环境的规范,以及更有竞争力的肠道产品。“目前,过度拔高益生菌功能、缺乏循证证据的功效宣传等乱象层出不穷。”段盛林表示,“益生菌产业应该更好地向公众科普益生菌原料的背景、功效和科研证据,让消费者对益生菌有更好的认识、认知与认可。此外,企业应该增大科研投入,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让消费者实实在在感受到产品的功效。”

对此,论坛主持人、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运动及活力营养业务单元益生菌负责人王乐濛表示认同:“恒天然在益生菌方面的经验可追溯到1927年。鼠李糖乳杆菌HN001TM和乳双歧杆菌HN019TM这两株益生菌菌株筛选自2000多种菌株,是全球临床文献支持最多的益生菌之一,其研究方向覆盖了肠道健康、免疫、母婴健康以及孕期焦虑等领域。”

在谈及如何打造肠道产品“爆款”时,王乐濛介绍,2020年,全球最大的益生菌市场还是美国,但中国已经超越意大利成为世界第二。“目前国内消费者对益生菌的需求和运用方向呈多元化,建议企业应紧跟目标受众最关注的健康领域,根据自身实力选择合适的发展赛道。在两株益生菌的应用上,恒天然原料部通过与行业洞察机构合作,摸清市场和消费者诉求,并结合乳品原料和科研资源的强大背景,进行产品的创新研发。目前,凭借其对肠道健康和免疫力提升的益处、保质期稳定性等特性,已被成功应用到众多品牌的食品和饮料中。”

研究领域日益丰富

严谨循证产生新动能

随着益生菌产业的蓬勃发展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不断升级,益生菌的科研工作也在更多领域展开。王乐濛介绍,益生菌研究从国外开始,一些受到国际认可的菌株其研发时间可能超过百年,但近10年来该产业在国内发展火热,目前一些新兴的益生菌研究方向,包括与“肠—脑轴”等相关的精神领域以及一些疾病治疗辅助作用等目前广受国内外关注,成为研究热点。

“新兴研究领域的出现令人兴奋,但这更需要有持续的投入和良好的落地转化系统支持。我们看到很多企业纷纷加入了益生菌的研究队伍,但企业应该认识到益生菌的研发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和成本。从菌株的分离筛选到评估评价,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开发益生菌一定要有临床和人群的实验,这点非常重要。”张和平认为。

中国肠道大会是肠道学术盛会之一,蓝灿辉认为,随着消费者对益生菌功效认识的日益增强,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益生菌产品来满足不同的健康需求,因此行业应该通过“简单粗暴打造品牌,严谨循证打造产品”的方式,进一步注重益生菌产品的功能属性,开发不同类型的益生菌,满足消费者对肠胃平衡、口腔保健、过敏舒缓、女性健康、精神调节等不同领域逐步升级的健康诉求。

恒天然原料部大中华区副总裁Mark Robins亦表示:“一直以来,我们密切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借助持续而广泛的消费者洞察,不断指导益生菌产品创新和科学研究。今年6月,我们还将与益普索(IPSOS)联合发布《(中国)消费者健康指南》,分享我们对该领域的系统洞悉。”放眼未来,Mark Robins说:“恒天然原料部致力于用高品质,值得信赖和营养丰富的乳制品原料,支持一代又一代中国消费者健康和积极的生活方式。我们期待未来与国内益生菌和肠道健康领域的专家、同行们携手,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样化、品质可靠的益生菌类产品和解决方案,让自然和科技守护我们的健康,一起朝着‘健康中国2030’活力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