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直播行业两极分化严重 大多数主播月收入3000元

2021-06-04 10:02:40 来源:潇湘晨报

一直以来,直播在大众眼里都是一个暴利行业,“美女主播一夜被打赏30万”“直播睡觉夜入2万”“00后靠直播月入10万”,网红主播薇娅更是以90亿元财富首次上富人榜。“主播”这一行业逐渐被打上“高收入”的标签。

然而,据近日发布的《2020年中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我国网络表演(直播)行业主播账号累计超1.3亿,大多数主播月收入3000至5000元。在直播的生态中,两极分化的马太效应或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行业病灶。

某平台主播小林今年24岁,毕业后做唱跳主播,如今粉丝3万。她的收入来源主要靠观众打赏,她也曾抱着“夜入十万”的梦,而现实很快泼了她一盆冷水。“刚开始基本没有人看,我请朋友帮我刷礼物热场,就是倒贴钱。”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曾让她很痛苦,但是她现在看开了,接受了自己就是个普通人、一个小主播的现实。目前除去成本和各种分成,小林每月收入在7000元左右,因为是“个体户”,没有社保。

从直播带货兴起之初,头部主播的“战绩”就被各种“天文数字”不断刷新,出现了越来越多上亿的成绩单。“现在一场直播没有几个亿都不好意思发战报写新闻稿了。”某淘宝店铺直播运营负责人说道,“大家都只看到了头部主播们战绩光鲜、吃香喝辣,而中腰部主播只能喝粥。”

吴莉莉(化名)是直接和粉丝数百万的淘宝店铺签约,因为店铺本身已经成熟且有一定流量,每天直播稳定有10万人观看,她工作的主要压力则来自带货量。“每晚直播结束,大家复盘销量的时候是我最紧张的时候,这和我的工资直接挂钩。”吴莉莉说,她每月工资能拿2万元到8万元,还有年终奖。但吴莉莉依然很焦虑:“店铺的竞争对手很多,消费者不一定会选我家的。我的竞争对手也很多,哪天有个更优秀的主播出现,我就没有饭碗了。”

盒子今年28岁,做游戏主播已经3年了,在家人眼里,他一直都是不务正业,“一把年纪不出去上班,天天坐在家里打游戏”。盒子有了年龄危机,自今年以来就开始纠结退圈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