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北塘街道水产养殖:加州鲈鱼本地化亩产可达2万公斤

2021-06-04 09:12:03 来源:今晚报

加州鲈鱼从亩产500公斤到2万公斤,从苗种靠引进到孵化本地化,滨海新区北塘街道助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水产养殖技术实现新突破。

北塘街道位于蓟运河、潮白新河、永定新河三河交汇处,水资源丰富,目前淡水养殖面积3.2万余亩,且为连片池塘,发展水产养殖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北塘街道不断加大对水产养殖业的扶持力度和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先后修通了水泥路、架设了电力设施,推动对老旧池塘的全面清淤改造,对老旧闸涵泵站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北塘街道办事处工委书记续光说:“街道每年拿出一定专项资金支持新品种引进、示范养殖与推广,鼓励养殖品种的增加与更新,搭建了科技人员施展才干、充分发挥技术能力的良好平台。”

据了解,北塘街道突破各项技术难关,针对加州鲈鱼开展了大棚跑道式养殖。加州鲈鱼具有适应性强、生长快、易起捕、养殖周期短等优点,深受养殖者和消费者欢迎。然而苗种依靠从外省市引进,严重限制了北塘街道加州鲈鱼养殖业的发展。北塘街加大科技投入,北塘街民杰诚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实现水产养殖技术突破——加州鲈鱼孵化本地化,显著提高了苗种成活率,鱼苗成本由6元/尾降至3元/尾,为街道大面积养殖加州鲈鱼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通过工厂化养殖,北塘街道加州鲈鱼亩产可达2万公斤,保证了加州鲈鱼错峰上市。“北塘街道将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化养殖结构,积极推广优质品种,改善养殖方式,推动工厂化养殖。同时,以科技为引领,积极发展绿色生态养殖,逐步发展相关休闲渔业项目,将渔业生产与休闲观光游憩活动相结合,体现生产、生活与生态一体的新型农业发展模式,强大合作社,带动养殖户增收,促进养殖产业持续高效发展,推动乡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续光说。(记者岳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