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湘桂将深化区域经济合作 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2021-06-03 09:37:46 来源:国际商报

日前,湘桂两省区座谈会在湖南长沙举行。双方认为,要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相关规划和战略布局,深化两省区区域经济合作,着力打造中国东盟班列品牌,共同拓展与东盟经贸合作的空间。座谈会上,两省区商务部门签署深化合作意向书。

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湖南省政府副省长何报翔、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宏武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主持座谈会。

何报翔表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广西和湖南共同面临的重要历史机遇。湘桂两省区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要建立协商机制,加强发改、商务等部门的沟通;建立协作机制,在产业、园区、平台协作方面干出成效;建立协同机制,共同探究对接非洲和东盟的新路径、新方法;建立协调机制,逐一解决合作过程中的难点和堵点。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湖南高度重视、全力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希望借助西部陆海新通道,为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注入新动力、增添新亮点。

刘宏武表示,广西以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为陆海交汇门户,对标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经贸规则,服务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努力建设连接湖南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

打造中国东盟班列品牌

座谈会上,湖南、广西两省区就深化双方经贸领域全方位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强面向与东盟的经贸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研讨。双方认为,要积极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相关规划和战略布局,深化两省区区域经济合作,积极谋划建设重大交通通道,推进怀化区域物流枢纽建设,着力打造中国东盟班列品牌,共同拓展与东盟经贸合作的空间。

5月26日-27日,刘宏武率商务、发改、海关、铁路、北部湾办等部门赴湘考察调研。刘宏武一行考察了湘通国际铁路港、金霞保税物流中心、恒峰国际仓储物流有限公司。长沙货运北站金霞片区是中欧班列(长沙)始发站,目前湖南中欧班列已开通至德国、波兰、俄罗斯等国的线路10条,覆盖沿线30个国家40多个城市,2020年全省中欧班列共计开行546列,同比增长22.4%;货值22.35亿美元,同比增长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