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美食遇上英雄城 大米粉产业有了“助推器”

2021-05-27 10:52:50 来源:国际商报

5月25日,江西省商务厅、南昌市人民政府、中国饭店协会与江西省政府新闻办联合召开第一届中国米粉节新闻发布会。会议宣布:第一届中国米粉节落户英雄城南昌市。江西将组织一批有特色、有品牌、有代表性的企业和产品参展,以美食为媒介、以美景为依托、以文化为支撑,必将更立体、更全面对外宣传、展示赣鄱大地的蓬勃生机和无穷魅力。江西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饶芝新在发布会上介绍第一届中国米粉节总体情况,南昌市副市长李松殿、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美食遇上英雄城 大米粉产业有了“助推器”

美食是一个地方独特、闪亮的文化名片。

饶芝新指出,6月11日至15日,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将在南昌市举办。这是做大米粉产业的“助推器”,唱响赣菜品牌的“引爆点”,展示江西形象的“大秀场”,对做大做强米粉产业、打造江西米粉品牌具有积极影响。大会包括会议论坛、线下展销、线上推广、特色活动等四大板块,设置了开幕式、巡馆、2021中国米粉产业发展大会、2021中国优质米粉供应链峰会等25项主要活动,展览面积超3万平方米,其中主展区突破2万平方米,规划标准展位750余个,展览展示面积创全国米粉行业同类活动之最。本次活动具有规格层次“高”、展示展销“专”、办会方式“新”、氛围营造“热”等特点,主办方将邀请省外米粉生产和消费大省餐饮行业协会、米粉品牌企业、行业大咖等参加大会相关活动,并在线上线下同步展销,邀请阿里巴巴集团作为战略合作单位,在高德地图开设“江西米粉线上专区”,为米粉门店导流,拉动米粉餐饮消费。

发布会上,饶芝新还重点介绍了大会整体筹备进展情况。目前,已邀请40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完成了开幕式、巡馆、产业发展大会等重点活动前期策划,邀请了一批高层次参会嘉宾,全面开展活动前期预热,设计发布江西米粉统一标识,制作发布米粉节推介短视频,制造热点话题,提升米粉节热度。

小米粉大产业 推动消费持续升级

坚持“小米粉大产业”,致力于让“南昌米粉”成为下一个网红爆款。

李松殿表示,“南昌米粉”作为赣菜十大名小吃之一,早已成为南昌市民餐桌必备和各地游客来昌的“打卡美食”。举办第一届中国米粉节,既是宣传中国米粉文化、激发餐饮消费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南昌米粉产业发展、推动消费升级的迫切需要。作为承办城市,南昌市紧扣“办好展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成效”总要求,着力围绕“在展示展销上求创新”“在规格规模上求突破”“在特色品牌上求亮点”三方面提升活动实效和水平。

在展示展销上求创新,采取“主会场加分会场-全城联动”“线下体验加线上展示-双线融合”“B端对接加C端消费-两端发力”模式。

在规格规模上求突破,强强联合、专业筹划,主动招商、重点邀展。重点邀请了120余家省外行业头部企业参展。目前,初步确定470家企业参展,预计吸引专业观众2万余人,市民10万余人,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米粉行业活动。

在特色品牌上求亮点。充分挖掘特色,以“一汤一粉一座城,有滋有味有南昌”为文化内核开展特色活动,设置南昌米粉文化展示馆,展示南昌米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生产工艺,致力于让南昌米粉成为全国消费者喜爱的下一个网红爆款;策划精彩活动,把米粉节与非遗文化、现代商业等紧密结合,开展美食烹饪锦标赛、“非遗米粉互动”、啤酒电音节及美食大篷车巡游等系列活动,确保活动不断,精彩纷呈;突出产业升级,坚持“小米粉大产业”,同步举办中国米粉产业发展大会、中国优质米粉供应链峰会,以及江西特色米粉品鉴交流会等系列高峰论坛和产销对接活动。

发挥米粉产业优势 促餐饮产业“强起来”

江西是中国优质大米的原产地省之一,江西米粉在全国具有独特的产业优势,得到海内外众多消费者的喜爱,米粉供应链产业出口占到了中国米粉食品出口的60%以上,占有绝对领先市场份额地位,中国米粉节落户江西实至名归。

韩明表示,为更好助力第一届中国米粉节举办,组织专业观众、采购商及意向投资人走进南昌、走进第一届中国米粉节活动现场,中国饭店协会积极配合南昌市商务局和米粉节组委会,于4月26日至29日先后在贵阳、南宁、长沙、成都举办了活动项目推介会,共计邀请近30家省市级行业协会和近400家饭店、餐饮企业和米粉、面条、名小吃以及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等出席,现场完成预报名参展近40余家。在米粉重点省份得到了非常好的宣传推广,也得到了当地商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的关注和积极响应。

值得关注的是,2021第三届中国米粉产业发展大会期间,柳州螺蛳粉产业、兰州拉面产业、沙县小吃产业有关专家将发表主旨演讲和分享交流。

会上,江西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处处长廖玲敏介绍了第一届中国米粉节对促进江西餐饮消费升级的重要意义。她表示,江西是米粉消费大省,米粉销售门店有近3万家,每日鲜米粉消费量超1000吨,米粉消费在餐饮消费中扮演着极为重要角色。举办第一届中国米粉节,不仅带动餐饮消费“火起来”、推动餐饮供给“优起来”,而且促进餐饮产业“强起来”,将积极推进餐饮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拉动餐饮消费升级,促进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