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万亿级“跑马”产业不能跑偏 不能只重利益

2021-05-25 15:28:39 来源:金融投资报

马拉松运动近年来在国内逐渐升温,然而,5月22日甘肃白银市举办的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却将公众目光聚焦到马拉松背后的公共安全事件中。5月24日,四川省田径协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拉松作为万亿级别的市场,在发生公共安全事件后,整个产业链的运营模式需要重新思考与定位。

越野跑危险性更高

在采访中,诸多业内人士对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马拉松不仅仅是体育赛事,它背后更是体育产业的发展和体育消费观念的变化。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一项现象级体育运动,“跑马”产业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15年以后中国马拉松赛事迅猛上升,至2019年全国共举办规模赛事1828场,参与人数达712.56万人,场均规模为3898人。

成都一家为城市打造专属品牌赛事的体育文化产业公司,标点体育负责人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相比一般的长跑,越野跑是一项极限挑战运动,对当地政府、景区、以及运营公司甚至参赛者的要求都相当高。“越野跑通常被路跑选手作为实现更高自我挑战的平台,需要选手在环境更为复杂、气候更加多变的野外自然环境中竞技,这意味着越野跑比城市马拉松危险性更高。”

该负责人直言不讳地指出,对于参与者和主办方来说,都要有一个绝对的认知,即平常的路跑赛和越野赛绝不是一个体系,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这其中包括赛中的指引,如在路上设置CP点,这类似于马拉松的补给点;在任何岔路或转弯点会设置完善的路径指示系统,有些还会在沿途设置志愿者做指引。在救援方面,也需要救援队分散在赛道的不同距离点;在信号薄弱的地方设置信号基站,保障通讯以及GPS信号,同时安排无人机巡逻,甚至可以连接跑者的智能手表,检测心率和实时数据。总之,举办一场越野跑赛事,所有赛前的应急预案都应事无巨细:天气、户外装备、夜间工作准备一个都不能拉下。

商业模式不能只重利益

记者了解到,如今马拉松赛事不管是专业组织者还是个人组织者,都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商业模式。

就个人组织者而言,通过微信群可以随时随地组织活动,这吸引了诸多爱好者加入。一位网名叫“三生”长跑爱好者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以微信跑步群来说,一个组织者一般都有20个左右的群,而每个群有500人,这样就能轻松掌握上万人的资源。“通常情况下,在群里卖装备是个人组织者的一个盈利点。特别是一些国外的牌子,组织者会直接跟厂家联系,以很低的价格在群里搞团购,比如衣服、鞋子等。其次就是各种报名费。选手交费后,会按成绩给予参跑者奖励,但并不发钱,而是奖励装备。再次就是做线下竞技知识讲解,跑者要参与就要缴纳一定费用。”

对于专业性公司来说,一位从业马拉松赛事举办工作的产业人士王岩(化名)告诉记者,一场国内马拉松赛事能通过B2C收入和商业赞助来获得收益。这其中,品牌赞助是赛事中绝对的大头。据王岩透露,一场二线城市的马拉松,品牌赞助的金额通常在2000万左右。这还不包括拱门、道旗、路灯、背景板、气球等能投放广告的收入。除此之外,当地政府也会投入几十万到上百万的资金,并提供安保、医疗等工作人员,给予赛事公司招商政策的支持。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相比城市马拉松,越野跑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有产业人士指出,不管是在IP赛事数量上,还是商业价值开发上,越野跑都存在严重不足,特别是在赛事运营理念上存在较大偏差。“国外越野跑的运营基本上都是跑者至上,以跑者为中心,通过打造极具挑战及趣味性的赛事,并为其提供优质服务。而国内则更多专注于赛事经济营销效应,忽视跑者参与体验以及赛事外部服务型开发。”该人士指出。

规范“跑马”提上日程

四川省田径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场事故,作为主管部门是心痛的。但造成这起事故的根本原因是组织者与承办者在执行过程中对相关规定的执行不到位。

该负责人透露,现在很多地方要举办赛事,都不知道要给田径协会报备。而对于承办者,尽管在招标过程中对于赛中的安全、执行都写得十分标准,但往往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都出现了走样的情况。

以裁判、指引、服务为例,很多赛事都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不走标准程序的情况。对此,该负责人认为,要杜绝同类事故的发生,组织者与承办者一定要严格按照主管部门制定的规则对标行事。

通过这次惨痛的教训,如何把意外和事故降到最低成为关注的焦点。上述负责人认为,下一步就是要研究如何规范“跑马”市场,这是今后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点。“这其中包括行业门槛准入,强有力的执行标准,以及后续保险理赔的到位。”该负责人称,具体来看,一是要强化主体责任,即所有赛事活动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执行单位、运行单位,都要签订举办协议和安全承诺书。二是要强化准入门槛。要严格审查参赛人员的年龄、身体状况等条件,凡是达不到参赛标准和要求的一律不得参赛。三是强化规程把关。对项目组别设置、级别划分、比赛办法、奖励办法等要全面审核把关。

标点体育负责人表示,一场赛事既专业又复杂,其中包含了很多环节,每一个点位都要有专业人士去负责。“只有行业整体认知度提高了,市场有了敬畏之心,‘跑马’产业才能真正成为受大众欢迎的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