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曹县出圈”不止有梗更有料 它有中国首批淘宝镇

2021-05-21 09:39:0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宁要曹县一张床,不要上海一套房”“世界的尽头在铁岭,宇宙的中心在曹县”“看看你住在‘曹几环’”“条条大路通曹县”……这几天,山东菏泽一个叫做“曹县”的地方在互联网上大火。“曹县是什么梗”迅速登上微博热搜,阅读量达4.7亿人次。

梗从何来?起因是一位短视频博主在直播时经常喊出“山东菏泽曹县666”的魔性口号,因其夸张而有辨识度的表达被众多创作者争相模仿,各种网友造的带有或诙谐或幽默或调侃的“曹县段子”纷至沓来,曹县真正火了一把。以至于曹县县长梁惠民对近期高话题热度作出回应:各位网友对曹县的关注度非常高,有正面的,也有调侃的,不论是正面的还是调侃的,我们都欢迎到曹县来走一走、看一看,看一看我们真实的曹县。

曹县的爆红出圈,原因不单是一句魔性口号。真实的曹县不止有梗更有料!它有许多响当当的名号,它是菏泽的龙头县,2020年的生产总值就达到了463.82亿。它有中国首批淘宝镇,是全国第二“超大型淘宝村集群”、“中国最大的演出服装产业集群”,它还是中国首批规模化克隆牛实验基地……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十大电商发展典型激励县”,被商务部授予“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全网销售百强县”等称号。

这里没有追逐所谓的高大上行业,而是因地制宜,走区域经济特色发展之路。曹县有一个支柱产业是演出服加工业,看似不起眼的产业却被曹县人民利用互联网基因发展得如火如荼。一个小小的曹县约有汉服及上下游相关企业2000多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过600家,原创汉服销售额占全国同类市场的三分之一。如今,作为全国最大的影视服饰生产基地,仅去年“双十一”第一天,电商销售额就超过16亿元。发展对比如此强烈,是一个地方找到自身定位和独有特色,并且为之奋斗的结果。

此外,曹县的经济发展还离不开另一个产业的推动。曹县林木制品加工历史悠久,拥有木材加工专业乡镇3个,106个林木加工专业村,近万家林木加工企业、林木加工企业8668家、4.5万余户木制品个体户,已发展到细木工板、刨花板、锯末板、纤维板、贴面板、指接板、家具、木雕、条柳编、建材等12大门类3万个花色品种,产品出口到欧洲、亚洲、南北美洲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国三大千亿级林木产业园区之一。从曹县的梗里,我们看到了当地群众对家乡发展的自信与认同,更看到当地经济发展的底气与实力。

其实,四、五线小县城要想成为网红城市,不是简单地通过直播、带货、短视频推介就能做到,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有货有料且货真价实。我们认为,“有梗”一时红只是图新鲜,“有料”一直红才能走得更远,这需要踏踏实实的干劲和紧跟时代发展的思维眼光,需要拼搏奋斗换来真正的声名远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