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打通ARM架构生态构建核心生态“护城河” 苹果还剩多少张牌?

2021-04-22 09:37:33 来源:北京商报

4月21日凌晨,姗姗来迟的苹果2021春季发布会上线,苹果CEO库克带着4件硬件新品亮相,分别是iPad Pro、iMac、AirTag和AppleTV 4K,这也是苹果新品最多的一次春季发布会。可以看到,通过自研芯片、ARM架构、软硬件生态一体化,苹果已经构建起核心生态“护城河”。然而,此次发布会上,市场预期中的AirPods 3并未一同出现,库克也没有提及造车计划。但不少人表示,只会在颜色上下功夫和毫无新意的新品早已无法延续苹果的神话,“卖得好”和“行业领先”并不能看作是一回事。

打通ARM架构生态

与以往的春季发布会不同,苹果这次主打硬件,一口气发布了四个品类的新品,贯穿全场的不再只是情怀,还有苹果的自研芯片。

新款iMac、iPad Pro均搭载了M1芯片,与此前采用M1芯片的MacBook Pro以及A系列仿生芯片的iPhone,正式建立起了台式机、笔记本、平板、手机全场景的ARM架构生态,横跨iOS、iPadOS以及macOS三大平台。

也就是说,从固定场景到移动场景,用户可以选择台式机、笔记本、平板、手机的任何设备用以工作,它们在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只是调配了操作便捷性和设备便携性的比例。当然,前提是这一套的苹果ARM套装都要备齐。

得益于M1芯片,新款iMac相比上一代,处理器速度提升最高达85%,图形处理速度最高提升至2倍,重新设计的内部架构比上代减少50%的体积,使原本背部弯曲的机身变得平整,整体机身厚度仅11.5毫米,不过,宽下巴依然还在,屏幕为24英寸4.5K视网膜屏,配色上拥有了全新的七彩配色,全新的妙控键盘为iMac带来了Touch ID功能。售价方面,8+256GB SSD售价9999元起。

同样,搭载了M1芯片的iPad Pro,性能提速最高达50%,图形性能提升最高达40%,并且支持5G,接口升级为Thunderbolt雷电接口,支持最高6K显示屏输出。11英寸128GB WiFi版6199元起售,5G蜂窝网络版7399元起售。

跳票好几年的AirTag追踪器这次终于面世。AirTag追踪器在外观上就像是一枚硬币,可搭配配件使用变成钥匙扣,内置有电池和U1芯片,可与钥匙、钱包、背包等重要物品放在一起,实现精确定位的查找功能,续航可达到一年以上,售价229元,四件装则为779元。全新的AppleTV 4K,搭载了A12仿生芯片,不过依旧不支持国内市场。

除了以上新品,库克还宣布推出全新紫色版本的iPhone 12和iPhone 12 mini。

造车只是早晚?

此前曾有消息称,苹果将在发布会上简要介绍造车计划或透露相关数据,但直到发布会结束,库克也未提及苹果汽车相关事项。

据韦德布什的分析师Dan Ives预期,苹果公司可能会在2021年夏季之前宣布某项汽车相关的计划或功能,大众最有可能成为苹果的电动汽车战略合作伙伴公司。

“但如果苹果公司2022年才透露造车计划那就太迟了,尤其是在全球绿色化浪潮中。今年夏季,我们将获得有关苹果汽车更多信息。”Dan Ives认为,苹果汽车最早会在2024年发布。

关于造车的计划,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了苹果中国方面,截至发稿,对方未给出相关答复。

多年前,房地产是众人争抢的“香饽饽”,这两年又轮到了汽车,从互联网到房地产商,再到手机厂商、家电厂商,纷纷涉足汽车行业。在同一领域的竞争对手中,华为已经与多家汽车厂商达成合作,小米也正式官宣了造车计划。

至于苹果,通信专家马继华预测,如果决定造车,应该会选择世界顶尖的车厂来代工,自己做品牌,毕竟苹果的品牌才是最值钱的,而苹果智能汽车相关技术方面的积累并不足以支撑其卖技术为生,以苹果的一贯作风,亲自下场是必然。“但是,就目前苹果的发展轨迹来看,很难想象苹果真的会在近几年推出具有市场震撼力的汽车产品,如果真到了必须造车的时候,苹果也就真的开始‘烂’了。”

红利还能吃多久

虽然与乔布斯时代相比,苹果这些年的创新能力有所不足,但业绩还是屡创新高。

2021年第一财季,苹果净营收为1114.39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的918.19亿美元增长了21%,创下公司季度营收历史纪录,净利润为287.55亿美元,相比上年同期的222.36亿美元增长了29%。其中,iPhone营收655.97亿美元,Mac营收为86.75亿美元,iPad营收为84.35亿美元,可穿戴设备、家居产品和配件营收129.71亿美元。

产经观察家洪仕斌表示,这一季度的业绩新高,是因为目前正处于5G的换代期,刺激了iPhone销量的走高,且上个季度涵盖了10月、11月和12月,也是苹果每年发布新品的最初3个月、一年中最有利可图的3个月,“双11”“黑色星期五”等购物节也在这3个月里。

马继华指出,苹果产品受欢迎主要还是来自其多年辛苦培育起来的品牌口碑,这种品牌红利还可以吃一段,但已经在消减,就产品而言,苹果在两三年前就已经不再是领先者和最优者,算是泯然众人矣。“另外,苹果事实上享受到了美国政府的‘保驾护航’,如果没有美国对中国相关科技企业的野蛮打压,苹果已经遭受到了华为、小米、OPPO、vivo们的围殴,境况一定比现在惨得多。”

IDC公布的数据显示,在iPhone 12系列的推动下,苹果在去年四季度以9010万部的出货量重返榜首,华为出货量大幅下降42.4%,仅排名第五。而在今年一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排名中,华为甚至已经跌出了前五。

不过,在马继华看来,即便业绩良好,苹果的经营模式仍然存在很大的隐患。“一方面,苹果的封闭生态与社会发展大势格格不入,也在事实上引领了整个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经济状况,造成了一个个App数据孤岛,也是由此才让各国对互联网公司的垄断如临大敌。苹果构建了软硬件封闭一体化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一定会随着技术和监管的进步而无法继续,那就是苹果的末日了,船大难掉头,苹果也违背不了历史规律。”

另一方面,马继华说,“苹果公司现在已经是顶部科技公司里进军万物互联最慢的一家,这也是库克领导下的苹果在战略上的选择。至今,苹果还在平板电脑、一体机这些传统终端上修修补补,这个选择可能会让苹果失去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