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甩锅消费者成为一种常态 “特斯拉式”傲慢惯不得

2021-04-21 10:00:2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质量面前没有特例,消费者面前不应傲慢。当特斯拉展台屡屡变成维权现场,权威部门应该尽早介入调查,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即使由于高新科技产品一时无法有更确定的结论,但规范透明的监督,也能使消费者更加安心和放心。

4月19日,在上海会展中心举办的2021上海车展上,特斯拉展台再次变成维权现场。一位维权女车主身穿印有 “刹车失灵”字样的T恤,站在车顶高呼 “特斯拉刹车失灵”,被工作人员直接提着手脚抬了出去。

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遭遇车主维权风波了。特斯拉Model3上市后,层出不穷的“失控门”“刹车失灵案件”频繁被曝光。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特斯拉被公开报道的在华疑似失控事故多达10余起。今年以来,又在北京、海南、河南等多地出现疑似失控事故。这些事故轻则造成车辆剐蹭、人员轻伤,重则导致人员重伤、车辆损毁严重。

每当出现突然加速、刹车失灵、转向失灵等疑似失控事故,特斯拉的回应,几乎都是后台数据显示车辆正常,并将责任认定为车主违规操作,或者当时的特殊环境所致,从未承认过车辆存在质量问题。至于“后台数据”到底怎样,却是个秘密。换言之,甩锅消费者已然成为一种常态。几个月前,南昌车主使用特斯拉官方超级充电桩充电后,车辆突然断电无法启动,车窗也无法关上,特斯拉居然把责任甩给了 “国家电网电流太大,不排除充电桩的问题”。

今年2月,五部委曾就消费者反映的相关问题共同约谈特斯拉,但现在看来,约谈效果似乎并不好,消费者维权依旧举步维艰。特斯拉车主需要通过大闹车展现场维权,奉行的无非仍是“不闹不解决”吸引眼球的那一套。诚然,极端维权方式不值得鼓励,但如果正常维权渠道是畅通的,消费者自然也用不着这么卑微和辛酸。

行车安全,既关乎车主人身安全,更关乎公共交通安全。特斯拉展台屡屡成为维权现场,消费者反映的问题,都是特斯拉公司自说自话地在那里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消费者遇到了刹车失灵这样严重的安全问题,却苦于拿不到特斯拉后台数据无法维权,是否可以根据举证责任倒置原则,责令特斯拉提供相关后台数据?

必须强调的是,质量面前没有特例,消费者面前不应傲慢。一次两次甩锅,或许确有偶然,但每次都习惯性地把责任一股脑儿甩给车主,却未免过于傲慢。特斯拉曾在中国召回问题车辆,但在给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的信中,却否认存在隐患,声称出现损坏是部分中国车主滥用造成。新华社曾对此发表题为 《特斯拉恶意甩锅是对中国消费者的无理傲慢》的评论,痛斥这种“特斯拉傲慢”惯不得。可惜的是,这种傲慢似乎一直都在。

无论是不是明星企业,车企傲慢绝对惯不得。当特斯拉展台屡屡变成维权现场,权威部门应该尽早介入调查,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说法。即使由于高新科技产品一时无法有更确定的结论,但规范透明的监督,也能使消费者更加安心和放心。(舒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