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曹德旺:别人有困难你理解并帮助 是给自己留条后路

2021-04-21 08:19:53 来源:正和岛

欲成天下之大事者,必有一颗博爱之心。

2007年的时候,曹德旺收到桑总一个电话,说公司有一个员工叫田军,还在实习期,五一回老家检查时候,发现得了白血病。因为家庭贫困,现在无法去医院救治,问曹德旺要不要给一些帮助。

曹德旺告诉她:“直接将病人送到医院,费用全部由公司支付。”

桑总提醒曹德旺:“那得十几万呢!”

曹德旺说:“十几万就十几万,有什么好说的?”

“我要跟你讲清楚,他只是一个实习生,还没有跟公司签正式合同。”桑总说。

曹德旺说:“我爸爸当年告诉我,您若是开店的,开门看见门口躺着人,您一定要先给他灌水,有口气了再送医院。”

“和公司无关的人,我们都要帮助他,何况他还是在我们公司实习的人呢!”

后来,福耀的人事部调查发现,田军20岁就没有了父亲,和母亲生活在一起,在车间里,他态度非常认真,朴实而勤快。

为了给田军治病,做骨髓移植,福耀前前后后花了70—80万元。一年后,等到田军微笑着走进北京办公室的时候,全体员工都很兴奋。因为这一年来,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全体福耀人与他站在一起。

熟悉福耀的人都知道,曹德旺对员工的待遇和保障,非常地好。

从1990年的时候,每年公司都会举办尾牙宴会。宴会上,还会举办集体婚礼,曹德旺亲自给他们证婚。

今天,尾牙宴遍布全球的福耀企业,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曹德旺说:“要爱兵如子,要像父亲对待儿女一样对待员工,从德、智、体发展全方位去关心他们,因为他们才是企业真正的财富。”

曹德旺朴实、博爱的为人,后来也得到了福报。其中,有两个事情最为典型:

一个是福耀现在的副总裁陈居里:

陈居里是1990年毕业的一个大学生,福耀的规定是,无论什么学历,都要先去工厂车间锻炼。

陈居里在垂直炉上三班倒,每天用平板车把废弃玻璃从车间拉出去倒掉,一车玻璃有一两吨重。

因为文弱,他不爱说话,就经常替别人背黑锅,别人做的错事都往他身上推,他也不辩解。

有好几次,曹德旺都生气地调换他岗位,但每次他都能站起来。

曹德旺问他,为什么受了那么多气,没有选择离开?陈居里说:“只要福耀有我一张办公桌,我就不会离开。”

曹德旺问:“为什么?”

陈居里说:“因为您是一个正直的人。有哪个公司能和福耀一样,公司利益和老板利益完全一致?这么好的公司,我碰到了,怎么会轻易离开?”

曹德旺问他为何不申辩?他说,申辩会让别人觉得是在推卸责任,也很难细究。他说,最近在看《艾克卡自传》,艾克卡说:“我用25年为福特工作,就是为了这最后5年大干一番。”

陈居里认为,每个人的一生,多半时间可能都在打杂,有了机会才能做些重要事情。但前面十几年、二十几年的杂事,你是一定要做的。

工作就好比买东西,只有先展示你的本事,才能得到一个好价钱。但本事别人看不见,摸不着,所以你得先做。

后来,陈居里证明了自己,成为了福耀的副总裁。

第二个人是黄中胜:

黄中胜原来是福耀浮法玻璃公司的总经理,因为下属拿回扣事件,被曹德旺降职。

后来,他在福耀的很多岗位呆过,无论是上上下下,他都不吱声,在任何岗位上,都勤勤恳恳,做得很好。

几年后,曹德旺才知道,贬他做销售副经理的时候,有一家公司,开30万年薪挖他,而当时福耀给黄中胜的年薪才12万。

曹德旺好奇地问他,为什么不走?

他眼睛一下子湿润了,说,“老板您忘了吗,2001年,我老婆生儿子,名字还是您取的。孩子生下来就脑瘫,要在福州治疗。我一个外地人,人生地不熟,知道公司有些套房,问您能不能借一套给我暂住,您说,‘可以让你老婆孩子,住在我家里’。”

“我只是一个普通员工,当时您一点顾忌都没有,一点不担心我老婆住到您家,会给你们带来多少麻烦事。这种事,就是普通朋友,都不会那么轻易开口答应的。”

黄中胜跟曹德旺说:“老板,您让我在福耀有了归属感。”

也许真应了曹德旺的名字,“有德之人,必然兴旺”,福耀能有后来誉满全球的成绩,与曹德旺这种爱人、容人的博爱之心,有必然关系。

真可谓,格局决定结局。

1997年夏天,印尼ASAHI玻璃公司的日本总经理,来拜访曹德旺。

因为那一年,泰铢贬值崩盘,引发东南亚经济危机,印尼受到的冲击也很严重。

在曹德旺家里,饭桌上,日本经理说了自己的困难,希望曹德旺帮他。

曹德旺给他倒一杯酒,先干为敬。那时福耀还不大,曹德旺说,“我们也是小公司,用量也不大,每个月也就三五千吨,如果这样可以,我们每个月买你们4000吨玻璃,等于用量近的90%都是从你们那里买。”

“至于价格,参考中国市场的现价,你看如何?”

日本人一听,“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举起酒杯说:“曹总,感谢您。”

“我在印尼的仓库太小,再加上金融危机,玻璃不好卖,印尼湿度大,玻璃也不好存放,这一船货,如果你不要,我就只有给炸掉了。”日本经理说。

送走了日本总经理后,曹德旺的下属不明白,问他说:“印尼受灾这么严重,老板跟他买那么多玻璃,为什么不同他商谈价格?”

“问得好。”曹德旺说,“我刚从印尼回来,他们的危机十分严重,远超你们想象。我们现在的浮法玻璃原片,主要靠外购,目前国内只有2家,一个健康的印尼ASAHI是我们所希望的。”

曹德旺继续说:

“你要记住,从产业链的理论上讲,上下游企业,是有买卖关系,但也是分工不同,绝对不是各自孤立地存在。

要想让公司健康发展,不仅自己要做好,更需要我们的供应商发达。表面上我们是在帮别人,实际上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既然我们是帮助别人,那就不用讨价还价。我相信日本人也是个聪明人,知道我的用意的。”

果然,过了一年多,亚洲经济回暖,玻璃原片供不应求,价格不断上涨,而且还拿不到货。

而那段时间里,福耀每个月都能得到ASAHI至少一艘船的供货保障。而且,ASAHI不仅按时发货,也决口不提涨价的事。

直到一年多之后,玻璃价格几乎翻了一倍,曹德旺才收到印尼ASAHI一份很谨慎的通知,信中直说道歉,不好意思要涨价。

曹德旺立马就答应了:“早就该涨价了,真的很感谢!”

在后来20多年的路上,福耀的上下游企业,遇到很多危机,甚至包括福特这样的巨头。但曹德旺一直坚持这个原则:

产业链的上下游,都是一家人,只是不同的分工,谁也不要自毁长城,谁也不要见死不救。

别人有困难,你理解并帮助,这是给自己留条后路。

曹德旺的父亲曾教育他:“有福者,必须先有量,福是从气量中求。”

曹德旺一直谨记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