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落实服务政策 河北邢台扎实开展项目“双进双产”行动

2021-04-14 15:08:38 来源:河北日报

位于威县高新区的河北庆东纳碧安热能设备有限公司新建的厂房。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经济要发展,项目建设是支撑,是核心。

邢台市明确,开展项目“双进双产”行动(引进推进、投产达产)是实现赶超发展的核心内容。项目早一天投产达产,就早一天为高质量发展增加新动力。为此,邢台市把项目“双进双产”作为主引擎,以重大项目和“大好高优”项目带动全市经济奔跑向前。

今年以来,邢台市各级各部门继续创新理念、机制和方式,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引进了一批“领头雁”项目、战略性新兴项目。目前,该市总投资达68亿元的8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项目数量居全省第2位,其中新开工项目数量居全省第1位,继续保持20个县(市、区)省级重点项目全覆盖。

创新招商方式,丰富项目业态

年产600万支一次性血液灌流器项目于1月底正式开工,10月份将具备投产条件;年产70万套聚双环戊二烯工程塑料汽车配件项目两个车间完成开槽,10月份6个车间将全部实现主体完工,力争年底投产……眼下,威县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该县在项目招引上注重前后延伸,形成招引项目“葡萄串效应”,积蓄起县域经济发展新动能。

“面对起步晚、底子薄、基础差的经济发展现状,我们更需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大发展。”威县县委书记商黎英介绍,4月5日,威县举行了今年第三次招商选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1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7亿元,涉及京津高科技公司总部搬迁、上海高低压电气产业园、城市经济综合体、楼宇经济、现代农牧业精深加工、新能源发电等领域和业态。

项目招引,鼓点阵阵。邢台努力扩大项目来源,全方位多层次承接京津地区、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的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招商人员聚焦北京、上海、深圳等重点区域发力,各县(市、区)在充分发挥“专员+专班”招商机制作用的同时,广泛动员本地人民和在外地的本地人提供信息、联系项目。

在项目筛选上,邢台坚守“一高两低”(亩均税收高、单位能耗低、污染排放低)门槛,坚持“以亩均论英雄”,大力引进高端装备、新型显示、智能制造类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城市工业综合体、科技地产、电商经济等城市工业项目,注重引进一批创业型、小微型、科技服务型、智慧物流、数字经济以及文化休闲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努力引进一批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为主的现代农业项目,打造绿色发展的一块块“高产田”。

创新推进机制,落实服务政策

目前,清河县河北天达晶阳半导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碳化硅晶片项目正在进行无尘车间改造。“预计4月底,设备就可全部安装完毕。”项目负责人马敬军说,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清河经济开发区提供的项目全周期服务。

“一个项目一个服务小组,一个企业一个服务团队,一个企业家一个服务管家,一个客商一个对接方案,一个产业一个规划。”清河经济开发区负责人表示,他们以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为契机,从项目签约到进场建设直至项目投产,各相关部门下沉一线,点对点第一时间倾力办实事、倾智解难题。

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机制,成为邢台各地加快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

前不久,邢台赛特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公示承诺书当天,其投资的新一代通信技术产业园项目在邢东新区全面开建。“整个项目的推进速度远超预期。”该公司总经理贺鹏说,他们刚签了土地出让合同就开工了,比原计划提前近3个月,综合人力成本、行政成本、金融成本等,相当于节约了200余万元。

按照“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原则,邢东新区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改变了项目开工前审批环节多、要件多、前置多的格局。

“一是在优化流程和压缩时间方面做好‘减法’,二是在强化监管和服务保障方面做好‘加法’。”邢东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刘丁表示,他们根据企业签订的承诺书以及早前报备情况,加强项目建设全过程动态监管,严格落实失信惩戒等制度。

今年3月,邢台市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力争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全省审批时限最短”的目标。

与此同时,宁晋县则由县级干部带头帮助协调解决用地、用工和手续办理等问题,推进“五未”(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建而未投、投而未达标)土地处置,盘活土地资源,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开展;任泽区全面建立行政权力清单、政府清单、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对所有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管理,分类施策、梯次推进、较真要账,全力当好项目建设“店小二”……一系列项目推进机制的实施,在项目“双进双产”行动中探出了新方法,走出了新路子。

以打桩论英雄,狠抓项目落地

项目建设重在投产达效。

在广宗经济开发区兴业北街,河北贝多奇儿童玩具有限公司年产100万辆电动童车项目建设现场如今一片繁忙。“最近正在进行车间外护板封装,项目进入冲刺阶段。”该项目有关负责人说,预计7月份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我们建立了‘复工清单’‘诉求清单’两个清单管理机制,对项目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每日汇报、跟进。”广宗县发展和改革局重点项目办负责人表示,贝多奇公司年产100万辆电动童车项目总投资1.8亿元,预计10月份投产。

正值邢台迫切需要快速发展的关键期,项目建设等不起、拖不得。该市健全项目推进考核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以打桩论英雄”,以“见工地、见设备、见产品”为工作标尺,每个月对各县(市、区)当期新入库项目、要素保障等内容,采取实地核查、专项抽查、交叉互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体检”,由项目签约评价变为以项目开工入库论成败。

每半月举行一次项目“双进双产”例会,对土地供应、工业投资、亩均税收提升、电子商务、人才引进等12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价,绩效前3名县委主要领导介绍经验,后3名表态发言。建立督导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周调度、月通报、每季度一次项目比看活动,一级级联动,一层层落实,环环挂账盯办,层层传导压力。

针对重大项目建设,邢台市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分行业拉出重大项目清单,市领导牵头建立服务推进专班,各责任部门和县(市、区)各负其责,及时、有效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快动工、快建设、快投产。

同时,邢台建立完善常态化项目核查机制,做到唯快唯实,真正把绩效体现在时间、质量和效果上,确保项目引进推进不落空,投产达产不滞后,真正落实“以打桩论英雄”。

据了解,邢台市计划全年安排重点项目700个,其中第一批安排297个,总投资1103.3亿元,目前开工率为94.5%。省、市重点项目中,续建项目已全部复工,省重点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97.3%。(河北日报记者邢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