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成绩单” GDP逆势增长2.3%

2021-02-07 13:47:42 来源:央广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逆势增长2.3%,有望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如此靓丽的成绩单究竟怎样被书写?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交上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比上年增长2.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重大工程项目基本完成。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的目标任务已经完成,并且完成的情况好于预期。‘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历史性消除,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020年贫困人口较多的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七个省(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速均高于全国农村居民增速0.2-1.7个百分点。宏观调控成效显著。

宁吉喆说:“季度的经济增长指标恢复至常态水平。四季度,GDP同比增长6.5%,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2020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上涨2.5%,低于3.5%左右的预期目标。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2.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六稳”“六保”落地显效,改革开放创造发展奇迹。多种所有制企业效益均得到改善。宁吉喆介绍:“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1%,快于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4.3个百分点。外贸外资增长好于预期,在全球贸易和跨境投资大幅萎缩的情况下,202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创历史新高,比上年增长1.9%。1-11月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3%。”

2020年,经济总量突破百万亿元大关。宁吉喆强调,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他指出:“20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10倍,成就举世瞩目。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4.7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17%左右。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1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成为现实。科技创新日趋活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国工农业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居世界第一位。

“220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11年居世界第一位。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3.8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过15.5万公里,5G终端连接数已超过2亿,均居世界第一。”宁吉喆说。

更为重要的是,这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宁吉喆说,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挖掘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的潜力。他介绍:“我国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中等收入群体也是世界最大的,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0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超过55万亿元,资本形成总额也接近45万亿元,这将助推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过去一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全年看仍然是负增长,比上年下降3.9%。但是三、四季度已经转正,特别是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达到4.6%,这一速度已经开始接近前几年的正常水平。宁吉喆说,我国消费是依然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2011-2019年,我国的消费率平均为53.4%,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最终消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仍然达到54.3%,高于资本形成总额11.2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高水平,消费仍然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

宁吉喆表示,受疫情影响,12月份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略有波动,但从整个大势来看,我国消费在生产供给不断增强的同时,能够发挥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展望2021年,支撑经济稳定恢复的有利因素较多,我国经济有基础、有条件延续稳健复苏态势。虽然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较大,但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显著的制度优势是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尽管近期一些地方疫情散发,但总体看,对经济的影响是可控的。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控制疫情蔓延,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宁吉喆表示。(记者张棉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