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环保餐盒推广还需破解成本难题 原材料产能尚不能覆盖市场

2021-01-22 11:21:14 来源:北京日报

去年12月底开始,北京启动最严限塑令“京十条”,要求本市餐饮企业外卖和堂食打包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外卖平台在点单环节设置“无需餐具”等选项。近日记者走访发现,头部餐饮企业已陆续将堂食打包和外卖的一次性塑料打包盒更换为环保餐盒,许多外卖商家也开始注意为选择“无需餐具”的用户送上“环保订单”。

记者从多家包装材料生产厂商了解到,目前一次性塑料餐盒的主流替代品是铝箔盒和植物浆,这两种材料虽然环保可降解,但存在产能低、成本高以及不同程度地不耐高温、不能盛装汤水等问题。这也是许多商家在推广环保餐盒过程中面临的最大阻力。推行“限塑令”需要全行业共同参与,通过对环保材质的研发和规模化生产破解成本难题。

多家餐厅外卖包装变身

最近不少常点外卖的市民发现,送来的外卖中,用纸质包装盒代替一次性塑料餐盒的越来越多。“以前只有在点沙拉等轻食或比萨时能见到纸盒,现在没想到连火锅和炒菜都开始用纸质包装盒了。”市民小于说。

最严限塑令实施以来,许多大型餐饮企业开始根据要求,主动用环保材质餐盒替换一次性塑料餐盒。记者从海底捞方面获悉,自2021年1月起,海底捞全国门店和外送全面使用纸质打包袋或符合要求的可降解打包袋。同时,海底捞外送产品采用纸箱盛放,筷子也是可重复使用产品。

全聚德集团同样在积极“减塑”。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聚德集团已禁止采购、使用和销售一次性的发泡塑料餐具、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塑料吸管。此外,各品牌门店都已开始推广使用可降解塑料材质的打包餐盒、餐袋以及环保纸袋、无纺布袋等非塑料产品;并以连锁商超、物流仓储、电商快递为重点,促进标准器具和物流包装的循环使用,提升包装资源回收利用率。

金鼎轩自2017年就已开始使用纸质打包盒,倡导顾客自带打包用具,并为堂食打包顾客提供纸质手提袋。“目前正在陆续减少塑料产品的使用,打包餐具主要使用可降解的环保纸碗,外卖使用的塑料打包袋也是可降解材质。”金鼎轩相关负责人介绍。

为了最大程度避免浪费,有的餐饮商家甚至把可循环利用的陶瓷餐具也“搬到”外卖平台。在专营外卖的异口良食餐厅,碗和勺子等餐具都是可重复利用的陶瓷材质,消费者吃完之后把餐具回收袋放在家门口,就会有外卖骑士上门来收取。异口良食方面表示,使用可回收餐具已经两年多,平均每天能省下几千个一次性塑料餐盒。

外卖“环保订单”数量上涨

除餐饮企业积极使用环保材质餐具,消费者在点外卖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去年5月起,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平台相继在北京地区将“是否需要餐具”设置为下单前的必选项,倡导平台用户一次性餐具减量。该功能刚刚上线时,不少餐饮商家出于习惯或担心不提供餐具会招致差评,常常会“忽视”外卖订单中“无需餐具”的备注,仍在外卖中放入一次性餐具供消费者使用。而近日记者注意到,随着商家对限塑令的进一步了解以及消费者的环保意识增强,这类现象也在明显减少。

“以前点10次‘无需餐具’订单里8次会有餐具,家里已经堆了十几副一次性筷子和许多餐具套装。”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小刘每天必点外卖,在她看来,外卖平台的“无需餐具”选项曾经就是一个摆设。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能实现“精准投放”的“无需餐具”订单越来越多。“近4天点的5份外卖里都没有一次性餐具。”小刘高兴地说。

根据饿了么提供的数据,截至去年7月底,“无需餐具”已累计吸引千万人次的参与,累计送出“无需餐具”订单近3亿单,相当于直接减少碳排放4800吨,等量碳减排相当于在沙漠化地区种植超过26.5万棵梭梭树。

原材料产能尚不能覆盖市场

随着头部餐饮企业主动带头减少一次性塑料餐盒和餐具的用量,今年以来,许多环保包装材料生产厂商的订单数量也在快速上涨。不少生产一次性塑料包装材料的厂商主动转型,增加可降解塑料材料生产线。但记者从塑料餐具供应厂商处了解到,目前国内可以生产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的几种原材料产能都非常有限,无法覆盖整个外卖市场。

上述厂商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的环保餐盒主要为铝箔盒和植物浆餐盒两种,另外还有一些添加了相关降解材料的可降解餐盒。虽然这两种替代品能有效降解,但由于材质和成本的限制无法完全替代塑料包装,目前餐盒类还是以聚丙烯(PP)塑料为主。

“例如甘蔗浆的餐盒只适合装西餐轻食,不适合盛汤水,时间长了容易被泡软。铝箔盒虽然可加热,热封不漏汤汁,但成本较PP餐盒高出30%至100%。”负责人说,“通过推广环保餐盒减塑还需要全行业共同参与,借助材质研发和规模化生产破解成本难题。”(实习记者 杨天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