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供需失衡导致高溢价玩家观望 索尼PS5拿什么超PS4

2020-11-13 09:17:41 来源:北京商报

11月12日,索尼PS5终于来到正式发售日,并率先在北美等地区开售。鉴于当下及此前预售时的抢购潮,索尼此前也设下了在本财年实现PS5销量超越PS4同期销量的小目标。尽管此次首轮发售并不包含中国市场,但国内也已掀起一阵热潮,使得PS5的单价已普遍炒至近万元。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面对因短期供需失衡而导致的高溢价,现阶段大部分玩家都持观望态度。

供需失衡导致高溢价

公开信息显示,索尼PS5于11月12日在北美、日本、澳大利亚等地区正式销售,此后还将于11月19日陆续登陆其他更多地区。而由于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因此现阶段索尼仅开放在线购买这一条途径,用户只能在线下零售店进行店内取货。

PS5的开售无疑调动起全球玩家的热情,国内市场也不例外,虽然当下索尼尚未公布PS5的国内上市时间,但却并不妨碍早已跃跃欲试的玩家借助代购或第三方销售商咨询购买详情。与此同时,国内不少主营游戏机及游戏软件的商家也已抛出美版、日版、港版等版本的PS5销售价。然而,也正是因为国内尚未正式上线,在供需失衡之下,导致国内PS5的销售价普遍存在着两至三倍的高溢价。

据官方销售平台显示,目前PS5的官方定价为光驱版499美元(约合3300元人民币)、数字版399美元(约合2650元人民币)。但在国内的线上电商平台上,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PS5数字版的售价基本已炒至7000-9000元不等,而光驱版的售价则较数字版再高出500-1000元不等,且最高价已超过1万元。

而在线下售卖游戏机的实体店,同样呈现出PS5售价飙升的情况。北京市多家实体专卖各品牌游戏机及游戏软件的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店内预计11月底起开始售卖日版PS5,目前价格普遍从1万元起。

PS5已在国内普遍炒至原价的两至三倍、最高超1万元的现状,虽然令部分国内玩家暂时却步,但下重金购买的玩家也不是个例,并已有线上店铺显示当月销售量超过1000件,此外,另有多家店铺的月销量在数十件至数百件之间。

产能问题受诟病

实际上,早在两个月前PS5启动预售时,该产品的火爆之势便已显现出来。索尼互动娱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瑞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PS5在美国的头12个小时预订量,已经可以与PS4推出后12周的销售额相媲美”。

资深玩家崔洋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虽然目前市场上有PS、Xbox等多款主机游戏产品,但国内仍旧是使用PS系列产品的玩家较多,再加上PS5是PS4推出七年后的升级版产品,实现更高的性能,此后还将上线多款游戏产品,因此玩家对PS5有着较高的期待。

据游戏统计网站VGChartz的数据,截至2020年10月,PS4的全球销量达到了1.14亿台,Switch和Xbox One的销量则分别为6780万台和4850万台。面对PS4的销量是后两者之和的现状,再加上PS5预售开启以来的高热度,索尼也为自己定下了短期小目标,那就是计划在本财年结束,即2021年3月31日前,实现PS5销量超760万台,超过PS4的同期表现。

在索尼展现出市场野心的同时,PS5却已经出现产能不足的问题,饱受诟病。公开资料显示,先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因为售价上的考量,PS5上市的首年或许会采取保守策略,仅生产500万-600万台游戏主机,避免成本过高而造成亏损。这一消息传播开后,便引起玩家的质疑,尤其是对照PS4在5个月便卖出超700万台的现实背景后,PS5最初的计划生产量显得明显不足。随后有新消息称,索尼决定提高PS5的产量,并增至1000万台。

尽管最终索尼对PS5制定了何种规模的产量并未公开,但此后的预售阶段,PS5却很快便被抢购一空。索尼表示,暂时不接受新的预订。

不可否认的是,PS5产能不足的问题与今年特殊环境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导致游戏设备供应链未能按照常态进行工作。而为保障PS5的供应,索尼包下了大量航班,用空运将新主机从生产地运送过来。同时吉姆·瑞安也曾表示,公司正在竭尽全力确保年终购物季的供应。但产能不足的情况,仍频频引起玩家的质疑。

针对当下PS5的实际产能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索尼方面,截至发稿时,对方暂未对此进行回复。

国内玩家短期内持观望态度

对于国内玩家而言,当下最为关注的无疑是PS5何时在国内上线。但据京东平台上的索尼供应商客服表示,目前中国地区PS5的上市日期还未确定,将在适当时间另行公布。鉴于PS5当下高溢价的销售现状,国内不少玩家纷纷表示,先暂时处于观望状态。

玩家李博宁表示,自己不会在第一时间购买PS5,一方面是因为当下溢价过高,价格并没有处于一个合理的区间,需要等到PS5的产能更加充足,市场也慢慢恢复理性的时期;而另一方面,虽然PS5已经出现评测分析报告,但毕竟还未在玩家层面普遍铺开,待更多玩家真实反馈出来后,更能看清PS5的真实品质,同时索尼或许也会在今后不断优化产品,到时可再考虑购买。

据PS5此前官方发布的配置信息显示,该产品囊括8核AMD Zen 2处理器,定制AMD RDNA 2 GPU,支持每秒10.28万亿次浮点运算,同时,PS5还支持4K UHD蓝光光驱、NVMe固态硬盘插槽;16GB GDDR6内存,定制825GB SSD等,能减少游戏的加载时间。

而近段时间PS5的诸多评测报告也相继发布,其中,擅长技术分析评测的国外媒体Digital Foundry曾对PS5的发热、功耗、显示效果、存储空间和用户界面等多个方面进行评测,结果显示全新的系统界面在原生4K分辨率下显得清晰锐利,新的卡片式设计也能展示更多的内容,但Digital Foundry同时表示,“PS5内置可用空间有限,后续升级不可避免”。

游戏行业分析师赵勇表示,对于主机玩家而言,PS5拥有着较高的吸引力,但对于其他普通玩家而言便没有那么大的需求,因此当最初的热潮慢慢散去后,PS5的市场销售将会逐渐趋于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