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疫情下德国对外贸易复苏明显加速 商品出口额和进口额环比上升

2020-10-14 10:15:52 来源:经济杂志

近日,德国联邦统计局公布初步数据显示,经工作日和季节调整后,德国今年8月商品出口额和进口额环比分别上升2.4%和5.8%,连续第四个月实现环比上升,不过同比仍分别减少10.2%和7.9%。

据悉,中国是德国8月份的最大进口来源国,

德国从中国的进口额为94亿欧元,与去年同期几乎持平;

德国从美国和英国的进口额同比分别减少5.2%和22.2%。

此外,8月份,德国对中国的出口额为73亿欧元,同比减少1.1%;

德国对美国和英国的出口额同比减少21.1%和7.3%。

德国伊福经济研究所(IFO)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德国出口预期指数上升至10.4,较上个月上升5.5,达到2018年10月份以来最高点。随着部分德国出口贸易对象国的工业生产逐步恢复,德国对外贸易复苏明显加速。

作为经济支柱,德国的对外贸易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受到了严重冲击。2020年4月份,德国货物出口为757亿欧元,同比下降31.1%,创下1950年有出口数据记录以来的历史最大月度跌幅。彼时,欧洲各国关闭边境、全球旅行限制、供应链中断和国际物流受到的冲击都对德国出口业带来重创。

今年下半年以来,随着部分地区疫情得到控制,德国的对外出口有所恢复。不过分析认为,随着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的袭来,德国经济遭受新一波冲击的可能性仍然很大。

随着北半球气温转凉、秋冬降临,欧洲多个国家单日新增病例持续创新高。在亚洲,印度、尼泊尔等国的疫情让人担忧,而美国单日新增病例则一直在高位徘徊不下。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追踪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11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7077182例,死亡病例达1070990例。美国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确诊病例达7709628例,死亡病例达214305例。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德国,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也传出了好消息。法国央行10月8日表示,第三季度法国经济有望反弹16%。法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在第二季度下降了13.8%,但从5月11日逐步解除封锁以来,商业活动已“回血”,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将非常亮眼。欧洲央行管委魏德曼则认为,德国经济在第三季度可能会是强劲增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