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揭牌 突出临空经济

2020-09-29 11:15:42 来源:湖南日报

今天下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举行。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为“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揭牌。

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为119.76平方公里,其中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根据湖南自贸试验区功能定位,长沙片区的战略定位是: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临空经济,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农业科技等产业,基本建成“一基地一中心一先行区一增长极”,即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中部地区崛起增长极。

长沙片区的发展目标:按照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国、实施中部崛起战略等要求,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开放、改革、创新的联动效应。经过三至五年的改革探索,率先形成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体系,形成更多有国际竞争力的制度创新成果;引领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全面提升全球产业分工体系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全面拓展开放崛起新空间,深入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路径新机制,为进一步扩大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积累实践经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在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长沙片区的重点任务:构建一流国际化营商环境体系,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体系,多元高效金融服务体系,综合性立体化现代物流体系。围绕三一集团、蓝思科技等重点企业,发展工程机械、智能终端、新能源材料等产业,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突出临空经济,进一步发展航空服务、总部经济、科技服务、会展经济、国际医疗、文化教育等产业,建设内陆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依托湖南高桥大市场建设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区。

长沙片区的重点产业布局:长沙经开区区块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着力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区块重点发展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航空物流与保税服务、临空高端商务服务等产业,着力打造高端临空产业集聚区。高铁会展新城区块重点发展以会议会展产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打造国际中高端会议会展承办地和高端现代服务业集聚新区。高桥大市场区块重点发展市场采购、驻地综合服务、商贸流通等产业,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记者 唐璐 摄影记者 范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