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扫码使用后共享充电宝易租难还?客服:会核实追踪

2020-09-10 13:44:32 来源:信息时报

人们进行业务办公、导航出行、结账付款都离不开智能手机,可忘带充电器、充电宝的情况却时有发生。如今,共享充电宝解决了市民们的临时充电难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并使用共享充电宝。近日,市民吴先生报料称,市区内许多充电宝网点机器存在没电、损坏、放满等问题,原本为了方便租借的充电宝却遇到归还波折,让人左右为难。

寻觅一小时终还充电宝

据吴先生介绍,他于9月7日晚8点在越秀区中山四路的一家餐厅外借用了“来电”共享充电宝。借用一个半小时后,吴先生点开附近充电宝网点页面,根据地图提示寻找周边网点。他到达最近的一个归还网点却发现,网点所在的店铺装修围闭,充电宝无法归还。因为还有其他事情需要处理,吴先生没有太过在意,准备到家附近再寻找网点。

报刊亭网点提醒市民,租借前先查看机器是否有电。蓝色亮灯表示卡槽里有充电宝,没有亮灯的则是可以归还的卡槽。通讯员供图

当天晚上10点40分许,吴先生根据网点页面地图提示,沿海珠区墩和路、新港西路、下渡路寻找充电宝归还网点。由于时间较晚,有些网点所在店铺已关门,另有部分网点的机器存在充电槽装满、机器无插电等情况。其中,墩和路上一家修脚店门口的“来电”网点虽有空位,但吴先生按了归还按钮后,仍无法完全将充电宝归还到闪烁的空位内,每将充电宝顺利放入一半,就会受阻无法放入。最终,吴先生深夜在街头寻觅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在下渡路一处食肆旁的烟酒店内找到了能够归还充电宝的网点。租借充电宝时长共计3小时55分钟,每30分钟租借费用一元,吴先生本次租借充电宝共计收费8元。

走访:导航延迟地址有误

记者根据市民报料,来到墩和路、新港西路、下渡路,走访“来电”共享充电宝页面显示的归还网点,发现共享充电宝的导航页面存在十几秒的延时,走过地图标识点十几米导航才有更新,对于商铺密集的商区较不友好。

此外,网点还普遍存在标识地点与真实地点不符的情况。记者根据“来电”充电宝页面提示的地址,来到墩和路菜鸟驿站网点现场,却发现该地址的商铺是京东物流。身穿京东物流制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处没有充电宝网点机器,可能网点地址填写有误。经过一番波折,记者终于在距页面标示地址约100米处找到了墩和路菜鸟驿站,可菜鸟驿站的工作人员却表示,驿站内并无设置充电宝网点机器。

记者走访发现,鹭江地铁站A出口附近商铺均在装修,地图上显示的网点已不营业。而位于广州市第六中学南门附近的某肉夹馍“来电”网点真实地址在下渡路,记者走进该网点并无发现充电宝网点机器,询问店员后才发现原来机器放在门口的地上,顾客如不询问,一般很难发现。

随后,记者联系“来电”充电宝的客服进行咨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电”充电宝和商铺是合作关系,网点机器是否开机取决于商铺,一般每两周左右工作人员会到现场审核维护一次。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会重视记者反馈的“借易还难”问题,后续将尽快前往相关网点,核实处理与页面标识不实的信息。

共享充电宝柜子上摆放着一些杂物。

共享充电宝柜子上摆放着一些杂物。

找到网点也不易归还

没有找到网点无法归还,找到了网点也不一定能够顺利归还。鹭江某小卖部门口的显眼位置放着“怪兽充电”共享充电宝的充电桩,可充电桩上没有充电宝,却摆着几层高的纸巾杂物。记者还发现,某大排档网点门口的机器没有灯光提示,网点的电线绕机器一周放置,没有连接电源。

据了解,充电宝的网点大多设置在各种商铺和报刊亭附近。鹭江地铁口附近的报刊亭摆有“街电”充电宝网点机器,该机器上贴有一张手写的归还提示,提醒市民在归还充电宝时留意机器是否有电。记者从报刊亭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因“街电”网点机器没有电也可塞入充电宝,市民们在归还的过程中,请注意观察机器左上角二维码的灯是否亮起,有亮灯即表示有电再还。

该报刊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白天充电宝网点机器连接便携式电源,晚上连接路灯用电,每天需要转换两次供电的电源。在转换用电的间隙,会发生充电宝机器没电的现象,如果顾客在这时归还充电宝,后台还会继续扣费,直至消费时长满99元,相当于买下了这台充电宝。据了解,“街电”充电宝的收费标准为每半个小时费用1.5元,24小时30元封顶,订单租金达到99元后,该订单就不会再计费。记者联系“街电”充电宝客服反映报刊亭供电不稳情况,客服表示,会记录下该问题,后续反馈专门部门进行处理。

周边地区归还相对容易

在商铺密集的中心城区,共享充电宝通常充电槽空位较少,还起来不那么容易。而在周边城区,共享充电宝网点较少,但充电槽空位较多,反而归还容易。记者来到黄埔区何棠下地铁站,打开“来电”充电宝附近网点页面,发现周围仅有5个网点,且集中分布在商区。据广州知识城腾飞园内某餐厅员工介绍,该充电宝网点的充电槽空位多,顾客没有反馈过充电宝归还难的问题。黄埔区龙湖街街坊韩小姐表示,共享充电宝还是挺好用的,由于担心找不到下一个网点,自己通常会在同一网点租借和归还充电宝,目前没有遇到归还难的问题。

小贴士:

“延期归还”可暂停计费 可延迟到次日14点再还

据了解,夜晚和假期是共享充电宝的租借高峰期,且深夜不少充电宝网点所在的商铺暂停营业,归还充电宝较白天难度更大。市民如遇归还问题,可在充电宝租赁页面根据提示联系客服。另外,支付宝还提供共享充电宝“延期归还”服务,若22点后无法归还,市民可在支付宝页面搜索“延期归还”,一键暂停计费,第二天14点前归还即可,若未按时归还,平台将按商户原有收费标准收费。(专题撰文/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智顼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