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疫情下随州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酱“好运”从何而来

2020-05-11 10:21:22 来源: 农民日报

“‘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酱是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很受海外市场欢迎。向你们表达谢意,你们下的每一单都是对湖北的真情厚爱;向你们送出祝福,像这个品牌的名字一样,祝每位同胞都有好运气!”

在近日举行的湖北特产公益直播中,央视主持人朱广权与“带货一哥”李佳琦组成的“小朱配琦”组合联手为随州香菇“带货”,随州品源现代农业公司准备的2.3万份香菇产品“秒光”。

赶制订单补损失

最近几天,记者电话联系品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的时候,他总是匆匆忙忙。品源公司万吨香菇深加工自动化无菌生产车间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若非受疫情影响,这项工作本该年初就完成。“现在湖北全省交通解封,调试工人终于能来了。5月上旬能投产使用。到那时,公司的日产能将由原来的30吨增加到100吨,我们就能加快订单进度,把疫情防控期间耽误的产能补回来。”张涛说。

品源公司是随州市香菇产业深加工核心企业,也是湖北省第一家取得香菇酱出口资质的企业,自主研发的“菇的辣克”牌香菇酱曾获第十六届国际农交会金奖,也是2019年世界军人运动会唯一指定香菇酱料,产品远销东南亚及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销售收入6.3亿元,其中90%以上都来自出口。

自3月11日正式复工复产以来,品源公司一方面严格防控,实行全封闭管理,通过对生产生活区域改造,确保员工吃住在厂区,一人一间,避免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加班加点,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目前产能恢复到60%左右,一季度已经完成2400万美元订单。

“今年公司的外贸订单已经签约8000万美元,还有4000万美元的意向订单正在推进。”张涛告诉记者,欧美订单确实因疫情暂缓,但东南亚市场需求不降反增。“我们的香菇酱品质好,口味独特,很受海外市场欢迎。香菇酱又是快消品,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居家,需求量更大。只要国际物流畅通了,今年出口额预计能达2亿美元。”

开足马力抢农时

品源公司是随州香菇产业的代表。随州香菇种植规模多年居全国前列,全市48家香菇产品生产企业具备自营出口资质,所产香菇销往6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香菇产业年综合产值超200亿元,是闻名遐迩的“中国香菇之乡”。

“随州香菇每生产两个就要出口一个,创造了外贸出口的‘随州现象’。”谈到家乡的宝贝,随州食用菌协会会长许景闻十分自豪。2019年,湖北省食用菌出口5.5亿美元,其中随州就超过5亿美元。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将随州香菇与恩施硒茶、潜江小龙虾等培育成国家级品牌。

疫情防控期间,为把香菇产业损失降到最低,随州市政府加大帮扶力度,帮助香菇企业办理各类证件315份,对企业实行“点对点”服务,积极协调融资近1亿元,还组织数十家香菇产销企业进驻大型电商平台,帮助其缓解销售压力。

“省里领导来调研多次了,市里领导几乎天天询问情况,帮助我们协调解决问题。”张涛对此有切身感受,“省、市相关负责人多次现场办公,能解决的当场解决,帮我们免除后顾之忧。”

自3月中旬复工复产以来,为把损失的产量补回来,随州市推行“香菇菌袋抢制、大棚香菇抢收、农业科技抢进”等措施,迅速全面恢复香菇生产经营秩序。

针对春栽香菇减量现状,随州市把思路调整到“春栽不足秋栽补”上来,引导广大菇农为今年秋栽早做准备。“今年春栽计划制袋8000万棒,目前已抢制7000万棒,剩余产能将改为秋栽种植,预计全年香菇种植规模不会减少。”随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建鄂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香菇产业作为随州市重要支柱产业的地位不会改变,随州作为全国四大香菇主产地之一的地位不会改变。

借势转型亮招牌

“编钟来自历史深处,香菇来自大山深处,这就是山珍,你值得拥有,买它!‘菇的辣克’!”

“买光湖北货”“为湖北拼单”“疫往情深深”“‘吃’援湖北”……连日来,多家主流媒体和众多电商平台纷纷为湖北优质农产品“打call”,各级政府负责人也纷纷化身“主播”,掀起一场接一场的直播“带货”,再次让随州香菇深入人心,也为随州香菇产业发展注入了更强信心。

日前召开的随州市香菇产业基地建设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加大香菇标准化基地建设力度、深化转型升级、加强精品名牌创建等多项发展目标,提出要化危为机,向精深加工要效益,促进香菇产业提档升级。

“只有转型升级才能做大做强。”张涛告诉记者,公司投资1.5亿元建成的自动化车间投产后,将由机器人进行产品分拣包装,还可以灵活调整包装样式,不仅适应了不同的市场需求,更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下一步我们将以新生产线投产为契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深耕以香菇酱为主的调味酱领域,既实现量的提升,也实现质的飞跃。”张涛说。

在随州,越来越多的香菇企业加快拓展精深加工渠道,从单一出口干菇原料扩展至香菇酱、香菇脆、香菇罐头、香菇浓缩汁、调味香菇等多品类深加工,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产业链条向科技研发、园区旅游等领域延伸。

“通过3-5年,努力把随州建成全国重要的香菇科技研发中心、香菇精深加工中心、香菇产业交易中心、香菇文化博览中心和国家级香菇品牌示范基地。”随州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徐锋对此充满信心,“到那时,‘随州香菇’这块金字招牌就更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