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经销商索赔14亿元 东风雷诺回应:协商需要时间

2020-05-09 10:31:55 来源:北京商报

5月7日,针对东风雷诺经销商向厂家索赔14.06亿元,东风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秦捷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作为一家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公司,东风雷诺的债权债务相关问题均由东风雷诺负责处置。对于东风雷诺重组的善后事宜,目前东风雷诺正与经销商协商,但协商本身也有流程,需要一些时间。

近日,部分东风雷诺经销商向东风雷诺和雷诺(北京)发出公函,索赔14.06亿元。经销商认为,由于东风雷诺和雷诺(北京)单方面违约,给经销商造成损失。为此,经销商提出共7项诉求,包括要求返还经销商系统账户返利、现金、保证金,原价回收现有库存车、配件、原厂精品,以及补偿在建店投入费用、人员工资、运营费用、人员遣散费等,合计共14.06亿元。

4月14日,东风集团和雷诺集团发布公告称,雷诺集团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东风集团,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关于雷诺品牌乘用车的发展,雷诺集团将择期在新的中期发展规划中详述。

针对雷诺退出后东风雷诺的处置问题,东风集团当时在公告中透露,集团计划对东风雷诺进行转型升级。根据总体战略布局,接手东风雷诺后,东风集团将对其进行重组和转型升级的方向是智能制造。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认为,此时雷诺在华放弃东风雷诺,不失为明智之举。“从法律上看,东风、雷诺双方交割完东风雷诺股权后,东风雷诺的善后问题将交由东风方面解决。”一位接近东风雷诺的知情人士表示。

不过,对雷诺集团直接抽身退出的行为,部分经销商表示不满。部分东风雷诺经销商在一封《致东风汽车、雷诺汽车公开信》中表示,“立即停产退出,并不是唯一选择、最佳出路。且不说迎难而上,重谋发展,就是限期停止品牌授权,逐步有序退出,或者暂时双标生产销售,给供应商、经销商、双方员工也包括东风雷诺公司自己一定的缓冲时间、一些解决遗留问题机会,也好过如此突然死亡,致命打击”。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东风雷诺部分经销商同时跟东风雷诺和雷诺两方均签有协议,这些经销商既是东风雷诺的经销商,也是雷诺的经销商。雷诺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雷诺将通过雷诺经销商,同时利用联盟的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30万雷诺车主提供客户服务。

目前,东风雷诺旗下拥有科雷嘉、科雷傲、科雷缤等4款在售车型,以及上百家经销商。据了解,东风雷诺4月17日已向经销商发出账务申报通知,将在第三方资产评估基础上,根据经销商申报的债权和债务金额,协商讨论债务清偿方案。(记者 钱瑜 濮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