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网络音频内容低俗化 荔枝、蜻蜓部分“色情擦边球”内容仍有待清理

2020-03-17 14:20:25 来源:中国网科技

近年来,随着网络音频行业的火热,网络音频平台也成为色情低俗内容滋生的土壤。作为中国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法治领域的一项里程碑事件,《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已于今年3月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要求,网络信息内容生产者和服务平台要切实履行责任和遵守法律法规,禁止传播和宣扬低俗、庸俗、媚俗等视听内容。

在新的监管政策正式落地之后,中国网科技调查发现,一些音频app的有声节目中依旧存在大量疑似“打色情擦边球”的低俗内容。

中国网科技记者在3月9日下载使用荔枝FM、蜻蜓FM过程中看到,一些节目的标题带有明显的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产生性联想,比如《医贱钟情:老婆大人请矜持》《又撩又解压的双蛋按摩》《跟租来的女友过夜》等,十分具有“诱惑力”,作品上传者试图通过刺激性标题,吸引用户眼球。

针对上述调查情况,中国网科技记者向平台的运营主体发去采访函,荔枝方面表示,凡荔枝主播内容涉及黄赌毒政等问题,都将被封号处理。蜻蜓FM运营管理部负责人也对记者称,蜻蜓FM已自建敏感词库,对标题有敏感词、色情低俗、夸张等标题党文章进行甄别和及时清查。

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前述“打色情擦边球”内容依然可以在平台上正常收听。

网络音频行业乱象频出 部分“擦边球”内容仍待清理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网络视听节目在年轻人中广受欢迎,与图文、视频等内容形式相比,音频由于不具有直观性,对人工监控依赖度较高,审查起来具有一定难度,音频平台亟需建立成熟的内容监管体系。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文件显示,一段时间以来,网络音频行业野蛮生长,行业乱象频出。一些网络音频平台为追求流量、吸引眼球,利用算法技术向用户推送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音频内容;有的音频直播平台藏污纳垢,任由主播传播性暗示、“娇喘”等色情淫秽信息,甚至引诱用户跨平台从事违法违规交易……网络音频平台的这些违法违规行为,严重破坏网络生态,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带来恶劣影响。

记者首次下载安装荔枝FM之后,选择“男”性用户完成初次登录,首页显示的“推荐”内容就被满屏“异性内容”占领,标题中大量含有“温柔女友”“软妹”“睡前呢喃”“妩媚御姐”等低俗字眼,并且大多节目的推荐图都是穿着暴露的女性图片。

记者随机点开了认证为荔枝金牌独家直播主播——“三藐三菩提”的一部标题为《体验一把私人体检的感觉》的作品看到,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称内容“好涩”“好黄”。

事实上,各大音频平台出现借“ASMR”名义传播低俗、色情内容的问题,已引起监管部门高度重视。“ASMR”一词发源于国外,中文译称“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俗称“颅内高潮”,最初是指通过各类模拟音效缓解人的精神压力。然而,在一些网络平台,却存在不少借“ASMR”之名,传播低俗色情内容的问题。

在另一大音频平台蜻蜓FM上,记者同样检索到大量带有刺激性标题的内容,比如《我和美女院长》、《医贱钟情:老婆大人请矜持》《我的绝色女老板》《夜色》等有声小说,内容简介中涉及到“身边睡着漂亮的她”、“睡遍天下美男”“陪我睡,我给你钱”等多个带有明显性暗示、性挑逗等易使人产生性联想词汇。

蜻蜓FM

那么,上述有声小说及音频内容是否存在违反监管规定的问题?荔枝方面对中国网科技称,凡荔枝主播内容涉及黄赌毒等问题,都将被封号处理。而荔枝除了人工审查机制,还通过AI赋能,对相关违规行为进行甄别和处理。对主播和“公会”,荔枝都有准入培训和定期的安全培训,倡导绿色直播。

蜻蜓FM运营管理部负责人陈强对记者称,蜻蜓FM自建敏感词库,以此对标题有敏感词、色情低俗、夸张等标题党文章进行甄别和及时清查。“公司引入音转文系统,再通过系统中词库中的关键词进行筛选,涉及违规的,系统直接处理;敏感的,需要人工审核判断。”

运营模式各有不足 内容管控考验平台治理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6月,网信办曾会同有关部门针对网络音频市场存在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等乱象启动“专项整治工作”,分别对出现问题的荔枝、企鹅FM等26款音视频类app应用和运营公司采取了约谈、关停平台服务等处罚。可时隔不到一年,这一问题似乎有“死灰复燃”迹象。

而今年3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的正式施行,在行业看来,将引领行业重新向良性态势发展。荔枝方面认为,《治理规定》的施行是对在线音频行业有益,有利于行业更好地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蜻蜓FM则表示,对于音频平台来说,相关监管政策的施行也将有利于内容的日常管理,提高运营效率。喜马拉雅称,将本着“事事利他”的企业文化,主动肩负社会责任,服务好每一个用户。

目前,国内音频行业发展已形成相对稳定竞争格局。据艾瑞咨询研究报告指出,从2018年到2023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复合增长率约为44%,超过全球在线音频市场的增长,市场收入将从约113亿元增长至698亿元。在市场占比中,根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2019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喜马拉雅排在首位,用户渗透率为62.8%;其次是荔枝、蜻蜓FM、企鹅FM,用户渗透率为33.5%。

从运营模式来看,在线音频市场已形成以UGC(用户生产内容)和PGC(专业生产内容)两种基本模式为主的发展方向(第三种模式PUGC,是将UGC+PGC相结合)。

据业内人士介绍,音频三巨头中,蜻蜓FM、喜马拉雅采用的是PUGC的内容制作模式,UGC模式的代表则为“国内在线音频第一股”的荔枝。UGC模式虽拥有巨大潜在用户群,但也会带来内容无法管控的风险。而PGUC模式,通过引入专业内容做法虽能极大提升用户使用体验,但也容易给平台造成版权纠纷、自查自纠不严等问题。

不过,对于在线音频行业的未来,业界都持乐观态度,随着2020年5G、AI等技术的日趋成熟,在线音频行业将迎来飞跃。无论是在线音频用户规模还是市场规模,预计均将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荔枝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会继续深耕UGC音频社区市场,同时拓展直播社交、付费内容等更多样的盈利模式。陈强对记者透露,蜻蜓FM会在合适的时间上市,但暂无IPO时间表。未来,PUGC的内容策略是蜻蜓FM一直以来贯彻的战略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