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中国石化转产扩产打通口罩产业链 保障市场供应

2020-03-04 11:21: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为抗击疫情最重要的防护用品,口罩的生产和供应牵动众人心。由于需求量暴增、口罩主要生产原料熔喷无纺布(下称“熔喷布”)紧缺等原因,口罩供不应求。

“为了口罩,中国石化也是拼了!”这是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的第一句话。据介绍,从中国石化原料到口罩成品,简单说主要有四个环节:一是聚丙烯原料,二是熔喷料,三是熔喷布,四是口罩生产。这相当于从“麦子”到“面粉”再到“面皮”,最后生产“花卷”。在这一链条中,中国石化在最上游是种“麦子”的,当然也产少量“面粉”,但却不生产“面皮”和“花卷”。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在口罩产业链中原本是最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为了保障中游熔喷布价格稳定和下游口罩产品质量和供应,他们决定打通产业链,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这相当于种麦子的开始自己磨面粉、擀面皮、蒸花卷了。”

原料在降价 熔喷布却大涨

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虽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拐点尚未到来;企业复工复产又迫在眉睫。作为最重要的疫情防护用品,口罩的市场需求量持续增长。此前有报道称,有着口罩“心脏”之称的熔喷布在近一个月时间涨价15倍以上。

据了解,2月6日中国石化微博曾发出这样一个英雄帖:“我有熔喷布,谁有口罩机?”一时间引发广泛关注。而今面对熔喷布价格的上涨,有人开始质疑:中国石化宣布原材料不涨价,为什么熔喷布却涨价了?中国石化的熔喷布到哪里去了?

吕大鹏介绍,中国石化原先并不直接生产熔喷布。公司前期以自产的熔喷料委托产业链合作企业来料加工的方式,储备了一批熔喷布。此外,通过组织中国石化一参股企业从复合布转产、增产熔喷布,掌握了一批熔喷布现货资源。

“中国石化的业务部门预见到市场对口罩的需求迫在眉睫,如果以常规方式寻找下游企业,流程长、周期长,我们就想到了利用新媒体这种非常规方式,把这批原料第一时间送到有需要的口罩生产厂家,快速释放口罩产能,以解口罩市场燃眉之急。”吕大鹏解释说,作为国内最大医卫原料供应商,中国石化主要生产熔喷布的上游原料聚丙烯,2019年医用聚丙烯原料产量超过100万吨。

“我们始终信守承诺。”吕大鹏告诉记者,一方面坚决保障原材料聚丙烯和熔喷料的供应,2月份共生产聚丙烯原料9.8万吨,比1月份增产3.3万吨,环比增长50.8%,完全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二是不仅没有涨价,且2月医用聚丙烯价格比1月份降低约10%。

央企履责 为口罩“拼了”

分析熔喷布价格大涨的原因,吕大鹏认为,主要是熔喷布产能和口罩产能阶段性不匹配。疫情突发,口罩需求大增。而我国的熔喷布产能本来就不大,新增产能周期长、投资大,赶不上下游口罩机生产线的增加,一时间成为产业链条的“瓶颈”。

关键时刻,作为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的中央企业,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走上了一条“跨界”支援之路。

吕大鹏介绍说,中国石化党组在内部多次明确:口罩能多快生产就多快生产,能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哪个环节薄弱我们就加强哪个环节,哪种资源不足我们就生产哪种资源。

就在不久前的2月24日,中国石化党组做出一个决定,投资2亿元,快马加鞭建设10条熔喷布生产线。其中燕山石化启动建设2条,设计熔喷布产能6吨/天;仪征化纤公司启动建设8条,设计熔喷布产能12吨/天。10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可日产1800万片医用平面口罩,或日产360万片N95口罩。

在燕山石化熔喷布项目建设中,中国石化和国机集团协作,打破常规,争分夺秒,24小时连轴运转,快速汇集资源,集成所需设备,按常规需6个月完成的项目,压缩至16天左右完成。燕山石化的熔喷布生产线最快将于3月8日建成。这一建设速度创造了熔喷布项目建设的全球纪录,体现了央企责任和担当。

“为加大口罩市场供应,我们还决定打通产业链,直接介入下游口罩生产环节。”吕大鹏说,中国石化按照产业链协作的方式和口罩机采购两条线,全力推动口罩增能上产。目前,产业链协作方式产量已达到日产107万片;另一方面,紧急订购口罩机,增加口罩产能。目前,中国石化对接的11台口罩机已经全部完成安装调试,部分生产线已开始试生产。预计在3月10日前,将全面达成北京地区增加口罩百万产能的目标。

“卖油郎”卖口罩 市场供应有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这种“种麦子的开始生产面皮做花卷”的履责企业不只中国石化一家,还包括中石油集团、国机集团等多家央企。比如中石油,同样作为聚丙烯原料的主要供应商,也开始全力进入下游市场,下属4家企业已建成6条医用口罩生产线,进入3月将再建21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中石油日产口罩可达150万片。

“随着中国石化、中石油等上游企业发力介入中下游企业,不仅将有效平抑熔喷布的价格,而且将对口罩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吕大鹏预测说,随着中下游新增产能的释放,预计3月中旬,国内熔喷布市场供应紧张局面将逐步缓解;到3月下旬,市场上口罩有效供给将有更大幅度增加。

据介绍,中国石化此前通过产业链协作和自上口罩机等方式生产的口罩,绝大部分由口罩生产厂交由当地政府统一调配使用,并不对外销售。“下一步,为了方便民众能及时买到口罩,我们将在地方政府的统一部署下,争取在一些加油站通过易捷便利店直接供应口罩。”吕大鹏透露说,“目前在一些地方已开始试点。”(李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