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大胆“换新”后 OPPO自信开启全新十年底气何在?更多研发投入

2019-04-11 13:51:17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OPPO新十年起点之作Reno发布会后,CEO陈明永少有的站台客户答谢会,并发表了讲话。陈明永提到“OPPO要更自信的开启下个十年”。2019年是OPPO新十年的开端,同样也是中国手机厂商“残酷”竞争的一年。手机厂商纷纷推出子品牌系列,抢占细分市场,vivo推出子品牌iQOO,小米将红米品牌独立;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寻找新的增长点。

在手机市场大盘下行,行业结构微秒变化的背景之下,OPPO大胆停止“爆款机型”R系列,推出全新Reno系列,与Find X交错定位,形成全新产品组合矩阵;同时升级品牌形象,开启OPPO下个十年。OPPO哪来的自信用新品打天下?OPPO沈义人一句道破关键:更多研发投入,修炼内功。

头部品牌竞争进入“集团作战”

来自IDC分析数据显示,2018年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消费者换机周期拉长,碎片化智能终端分流等因素协同影响,中国智能机整体市场出货量同比下滑超10%。

IDC中国高级分析师王希认为:“对于已经到来的2019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整体环境仍然不算乐观。”这意味着各大手机厂商的用户市场饱和,需要挖掘新的增长点,比如线上市场或者更细分市场。

vivo推出了全新子品牌iQOO,2019年年初,小米宣布红米独立;此前,还将美图手机、黑鲨手机揽入麾下,并推出主攻海外市场的POCO子品牌。

而华为早在2013年将荣耀独立出来,作为一个单独的品牌运作,并尝试了互联网模式。近期,华为则授权终端业务“军团作战”,进行自主改革。

国产手机纷纷推出定位各个细分市场的子品牌,并成为抢占竞品市场的先锋军,与主品牌形成集团作战。

OPPO另辟蹊径:换新品牌系列

相比来说,OPPO则另辟蹊径采用了不一样的路线图:启用了全新产品系列Reno,同时暂停了被称之为“爆款”的R系列。OPPO的“大胆换新”似乎早在去年就开始有了蛛丝马迹。

早在2018年OPPO不同高管在对外演讲和采访中都传达了一个思想:OPPO要做出改变。据沈义人透露,“Reno”新产品系列早在一年前就开始立项,在筛选了十几个名字之后,最终在2018年年底敲定为“Reno”这个名字。

“就像是自己十月怀胎生下宝宝一样兴奋与紧张,但更多的是期待。”沈义人表示。

不过,这也意味着早在一年前,OPPO就考虑了停止被称之为爆款的R系列更新。做出如此大胆的改变,OPPO是基于怎样的考虑呢?

沈义人表示,OPPO的核心用户是年轻人,如今00后已经成年,成为新千禧一代,新一代年轻人的需求与特质也不相同。因此,OPPO也要随之进行改变。

“但同时,OPPO不变的是对美的追求,对设计的追求,对让消费者怦然心动的追求。”沈义人表示,“以及OPPO本分的企业文化也不会改变。”

作为OPPO手机新十年起点之作,首代Reno产品在设计力与科技力上都体现了其不断探索的最新成果。比如可隐藏前置摄像头,实现高达93.1%的屏占比;后置摄像头则完全放置在背部一体化3D玻璃下;比如首创的10倍混合光学变焦功能等等。

对于OPPO来说,新十年将主要采用Find X与Reno两个产品系列矩阵打天下。

“Find X系列更多是艺术与科技的完美融合,而Reno自其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更多的创造力。”沈义人透露。

自信开启全新十年的底气何在?

除了推出全新Reno产品系列之外,OPPO还正式推出了全新的品牌标志及整套视觉系统,包括更简化的品牌标志、全新的品牌色彩系统、全新的版式系统以及品牌全球字库OPPO Sans,以全球视野提升品牌形象。

据了解,全新品牌视觉系统将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应用于OPPO产品、系统、门店等品牌全接触点中,为全球消费者提供统一的OPPO品牌认知与体验。

“新LOGO是从上千版本方案中选出来的,我们当时因为字母‘P’下面的腿应该有多长而争吵:竖线伸得太长的话会显得头重脚轻,不平衡;太短了会显得矮胖,不优雅。我们尝试通过这样的方式,在该设计的地方给它修饰,该回到本质的地方,回到本质。”沈义人表示。

OPPO以全新产品系列Reno及全新品牌标识开启了新的十年。面对新的十年,5G变革的到来,OPPO创始人陈明永对全体员工提出了三点要求:就是要更自信、更自主、更融合。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之下,OPPO哪来的自信?OPPO沈义人一句道破关键:更多研发投入,修炼内功。

据陈明永在站台Reno客户答谢会上讲话透露,2019年OPPO有将有100亿研发预算,之后逐年增加。2019年将研发队伍扩大到一万人以上,全面提升OPPO的科技实力。除手机之外,OPPO将不断推出运动、健康、家庭、娱乐等场景下更多的IoT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