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3万年前8岁男孩肖像:中俄三维修复亚洲首块尼安德特人头骨

2023-01-20 21:49: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中国吉林大学和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1938年发现的头骨重建了一个生活在3万多年前的8岁尼安德特人男孩的肖像。这块化石是在亚洲发现的第一块尼安德特人化石,也是迄今为止保存的唯一完整的亚洲尼安德特人头骨化石。

3万多年前8岁尼安德特人男孩的面相。

据报道,中俄科学家利用1938年在乌兹别克斯坦Teshik-Tash洞穴中发现的头骨,重建了一个死于3万多年前的8岁尼安德特人男孩的面相。


(资料图)

这幅画像是对尼安德特人头骨化石的首次三维修复,它揭示了这个小男孩有一个陷入面颊的小小的朝天鼻。

这块化石是在亚洲发现的第一块尼安德特人化石,也是迄今为止保存的唯一完整的亚洲尼安德特人头骨化石。

这块化石是在亚洲发现的第一块尼安德特人化石。

研究团队认为,该修复物显示了欧亚大陆史前人类的面部形状,并显示了中亚尼安德特人的形态特征。

这个被称为Teshik-Tash 1的头骨是在洞内的一个浅坑中发现的,同时发现的还有五对西伯利亚山羊的角芯和鸟类骨骼,这表明小男孩是被仪式性地埋葬的。

据悉,直到2021年,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才确定这个男孩是尼安德特人。

原始头骨由大约150个碎片重建,该团队分析了头骨的额骨,指出其形状与之前的尼安德特人头骨相符。

而DNA分析显示,Teshik-Tash 1携带尼安德特人类型的mtDNA(线粒体DNA)。

修复物显示了中亚尼安德特人的形态特征。

研究人员推测,这个8岁男孩已经足够成熟,表现出明显的尼安德特人特征,如大脸和鼻部,长而低的颅骨,没有下巴的下颌骨,以及成熟的眉脊。

吉林大学团队负责人张全超表示,尼安德特人是现代人类的一个灭绝的亲戚,其化石最早是在德国的尼安德特山谷发现的,曾经广泛分布在欧亚大陆。

这是对尼安德特人头骨化石的首次三维修复。

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尼安德特人只在最后一个冰河时期在欧洲的地貌上游荡,但美国华盛顿大学在2015年领导的一项研究显示,他们可能已经向东进一步扩散,并在那里与现代人一起生活的时间比以前认为的更长。

对现代人基因组中发现的尼安德特人DNA痕迹的分析表明,东亚人携带的尼安德特人DNA比欧洲人多15%至30%。

华盛顿大学的遗传学家Joshua Akey和他的同事Benjamin Vernot分析了379名现代欧洲人和286名来自中国和日本的现代东亚人的DNA中的独特模式。

他们使用计算机模型,试图模拟欧洲和东亚基因组中看到的尼安德特人DNA的混合物是如何发生的。

一种理论认为,现代欧洲人与来自非洲的人口更多地交配,淡化了他们携带的尼安德特人的DNA。

研究表明,东亚人口的祖先与尼安德特人可能不止一次地交配。

但华盛顿大学研究团队发现,更有可能的是,东亚人口的祖先与尼安德特人不止一次地交配。

Vernot表示,人类在整个历史上一直在不断地迁移,这使得我们很难说出与尼安德特人的互动到底发生在哪里。

例如,在现代非非洲人的祖先扩散到欧亚大陆之前,有可能所有与尼安德特人的杂交都发生在中东。

在论文的模型中,所有非非洲人的祖先与尼安德特人杂交,然后分裂成多个群体,后来成为欧洲人、东亚人。

在他们分裂后不久,东亚人的祖先又与尼安德特人交配了一下。

Vernot表示,重要的是,研究表明我们在历史上不只是遇到尼安德特人一次,看起来我们遇到了他们多次。

他说:“随着我们能够观察越来越多的人群中的个体,我们将有望更好地了解我们的祖先在哪里,以及他们可能在哪里与尼安德特人互动。”

文/南都记者 陈林

标签: 尼安德特人 欧亚大陆 华盛顿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