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铁马”已被羁押8个多月 氯巴占临时进口方案公开征求意见

2022-03-30 08:41:17 来源:河南商报

2021年,家住郑州市中牟县的李芳等4名患儿妈妈,因代收海外购买的氯巴占药品包裹,被中牟县人民检察院指控走私毒品罪,“毒贩母亲”一度引发关注。虽然,检察院以她们犯罪情节轻微不予起诉,但网名为“铁马冰河”(简称“铁马”)的该药代购者,已被羁押8个多月。

3月18日,“铁马”案在中牟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结果择日宣判。

3月20日和22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接连推出两篇报道,《当一位父亲被诉贩毒,132位病友家长为他求情》《急需“身份证”的氯巴占,“国内仿药”已加快步伐》,关注该案件和罕见病患儿用药的处境。报道一经发出,获得了不少罕见病患儿家属和网友们的讨论。

3月29日,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得知最新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药政司发布了一则关于就《临床急需药品临时进口工作方案》和《氯巴占临时进口工作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简称“公告”)。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药品供应保障政策,满足人民群众特定临床急需用药需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有关规定,我委会同国家药监局起草了《临床急需药品临时进口工作方案》和《氯巴占临时进口工作方案》,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公告下的一份附件,公布了拟牵头进口和使用氯巴占的医疗机构名单,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留意到,河南省有两家医院上榜,分别是河南省儿童医院和河南省人民医院。

3月29日下午,患儿妈妈李芳在朋友圈发了公告截图,配文称,“感恩国家,感恩每一个推进合法用药途径的人,感恩媒体,感恩所有的一切,感恩这个消息给我生活带来的惊喜。”李芳说,家长们看到最新公告,都商量着如何去写反馈意见,“太高兴了,我们就等着下一步,看看药品什么时候能在国内落地。”

“铁马”的妻子张洁说,她在29日上午看到群友转发的公告,虽然目前对于“铁马”的最终审判结果还未出,她也为氯巴占及其他罕见病用药工作的推进感到高兴。((记者张逸菲))

标签: 氯巴占药 临时进口方案 公开征求意见 铁马冰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