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2021年度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公布 十大热词来了

2022-02-11 09:00:07 来源:每日商报

近日,《2021年度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这是杭州连续第15年发布“民意白皮书”,也是第6次发布社会评价“十大热词”。

《报告》显示,问卷调查中,参评代表对市直单位的总体满意率为99.11%,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满意”一项有所提升,达到84.29%,较上年增加0.42%。对区县(市)的总体满意率为98.93%,较上年提高0.23个百分点。各项指标中,“战疫情、促发展”工作依然是平均满意率最高的,达99.63%。

不仅如此,“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的参与率均达80%以上,7390个市场主体代表来自不同规模、不同行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57270位群众代表中多数为直接或间接服务对象群体,同时兼顾区域分布、年龄、性别等,参与主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收集到的20827条意见建议,经梳理分析,具有明确指向的为14890条,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各个方面。

另外,意见类别占比有所变化,民生保障类和政府治理类意见量领先。其中,民生保障类意见比重上升1.67个百分点,超过政府治理类意见,居意见量榜首,教育、住房和医疗等问题备受关注。政府治理类意见居第二位,较上年减少900条,降幅为21.28%。

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的“共同富裕”“亚运筹办”“数字化改革”这三项重点工作,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三项工作意见之和为3898条,占意见总量的26.18%。社会各界对重点工作基本持肯定和期待的态度,也提出了大量建设性的意见。

从《报告》主要内容上看,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主要涉及经济发展质效、城市空间开发运行、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文明和谐美丽家园建设、政府治理能力和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意见覆盖率为86.21%。

根据意见数量和占比情况,2021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十大热词”分别是:“共同富裕”“亚运筹办”“交通治理”“社区善治”“疫情防控”“教育‘双减’”“安居杭州”“数字变革”“亲清关系”“区划调整”。(通讯员 张贝旎 记者 许成慧)

标签: 杭州 社会 评价意见 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