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公共 >

浙江:从严从紧 迭代升级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措施

2021-08-20 11:16:20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8月18日,浙江省举行第七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教育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近期,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针对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特点,浙江按照“从严从紧从快”的要求,对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进行迭代升级完善,并进一步强化浙江海港口岸、运输机场、铁路疫情防控工作。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夏时畅通报称,浙江加强了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重点地区来浙返浙人员管理,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应暂缓来浙返浙,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再安排出行。如已来浙返浙的,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其中,7天日常健康监测变更为7天居家健康观察。对全域封闭管理地区、同时空伴随人员,也参照实施“14+7”健康管理措施。

对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人员,健康管理措施则由原来的“3+14”变更为“2+14”,即核验2天(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证明的,就近引导至综合服务点等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纳入14天日常健康监测。对需持核酸检测报告离开地区、全域核酸检测地区、有涉疫风险的交通枢纽来浙返浙人员,参照实施“2+14”健康管理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为充分发挥“健康码”对重点人员的发现、并暂时限制其自由流动的作用,省大数据管理局对可能赋红码或黄码的重点人员按所涉最高风险初始赋码,对可能赋绿码的重点人员可按黄码初始赋码,待社区工作人员追踪到位并作相应行踪登记判断后,根据实际情况,有需要的再变更“健康码”赋码。

此外,浙江还进一步明确健康管理措施追溯与起止时间。对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或其他涉疫地区来浙返浙、应实施健康管理措施的管控人群,其健康管理措施的追溯日期依据该地区发布的相关公告确定;相关公告不明确的,一般按公告确定的阳性病例发现之日往前追溯14天。健康管理措施应从来浙返浙人员离开中高风险地区或其他涉疫地区之日起计算。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时,尚处于健康管理状态的人员,待其所处阶段的健康管理措施结束时,核酸检测为阴性的,可解除全程健康管理措施;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之后的来浙返浙人员,不再纳入健康管理。

目前,国内疫情主要由境外输入所引发,境外防输入主要是包括海港口岸、机场口岸、上海口岸的转运这三个来源。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浙江全面升级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对港口登临国际航行船舶作业的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实施集中居住、封闭管理、点对点转运;进一步强化机场口岸疫情防控,如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开展2天一次核酸检测,规范国际航班垃圾、废弃物等收集流程;继续抓好上海口岸转运防控,严控驾驶员活动范围,落实“点对点”闭环转运。(见习记者 楼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