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A股再现“新强旧弱”行情 创业板低价股午后集体发力

2021-08-20 08:14:33 来源:重庆商报

8月19日,A股市场再现“新强旧弱”行情,代表新兴产业的科创板遥遥领涨,创业板低价股也在午后集体发力。

科创板筹码集中度有所提升

周四科创50微微高开0.11%后便向60天线发起猛烈攻击,第一个小时受阻于60天线后有所回落,但第2个小时,多头坚定地选择了逼空之路,使得该指数轻松干掉了60天线大关。午后多头意犹未尽,收复10天线,一度将涨幅扩大到2.99%。尾市获利盘涌出,但科创50仍然位于10天线之上,最后涨幅高达2.53%,远远强于其他市场。值得一提的是,当天科创50成交金额比周三增加了17.5亿元,而成交数量则减少了50万手,可见筹码集中度有所提升。

在科创板的示范效应下,创业板也由绿翻红,创业板指、创业板综终盘涨幅分别是0.92%、0.63%,进而让整个深圳市场主要指数全线飘红,而上海市场则没有一点翻红的机会。

创业板低价股午后集体异动

通达信统计数据显示:当日两市上涨个股1669只,下跌股票2625家;涨幅大于10%的非ST股50只,涨幅超过5%的股票194家;跌幅大于10%的非ST股21只,跌幅超过5%的股票135家。

盘面看,尽管科创板在指数上强劲,然而领涨股票多为创业板题材股,50家涨幅大于10%的股票中,创业板占了18个席位,而科创板只有壹石通、诺禾智源涨幅超过了10%。板块方面,无人驾驶、超级电容、锂电池、能源互联、CRO等短期超跌板块出现反弹,涨幅均在2%以上,宁德时代收复了500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低价股午后集体异动,保力新、蒙草生态、尔康制药等多家股票由绿翻红。

当前是掘金低价股大好时机

“目前是掘金低价股的大好时机。”海通证券高级投顾张亮指出,“去年此时也就是创业板注册制前后,创业板市场的低价股走出了一轮强劲的爆发式上涨行情。一年后的本周,作为去年此时的最强牛股‘ST天山’连续3个交易日盘中涨幅大于10%,这意味着创业板注册制一周年之际强势归来。一方面,过去1年来,创业板注册制次新股和被爆炒的低价股,都经历了非常惨烈的下跌行情;另一方面,创业板此轮小牛市已走过34个月,低价股群体若再不绝地反击,后面一旦创业板暴跌,就会面临着面值退市的危机。所以,从本周起,创业板低价股将走出类似于去年此时那样的井喷式行情,当然也包括创业板超跌次新股和沪深主板低价股。这是A股最后的洼地,投资者不宜错过最后的掘金机会。”(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