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丽水农村产权融资进入“活权”3.0版 贷款累计发放500亿元

2021-10-15 09:39:11 来源:科技金融时报

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与地役权补偿收益质押贷款模式,更加有效实现农村产权融资增量扩面与绿色可持续。记者从人民银行丽水市中支获悉,今年以来,一方面,该行以林农的公益林补偿收益为授信核心评定指标,在云和探索启动“数字生态贷”,打通融资风险处置堵点;另一方面,在龙泉着手首批百山祖国家公园地役权补偿收益质押模式,保全了自然资源资产完整性和原真性。

据悉,“数字生态贷”的授信依据为农户信用信息、村集体公益林未来补偿金或个人公益林未来补偿金收益,以及GEP核算值,以纯信用方式发放,线上办理、随借随贷。以云和现有的80.42万亩省级以上公益林估算,该模式可为林农撬动14亿元信贷资金。

而在龙泉兰巨乡官埔垟村,百山祖国家公园林地的所有权仍归属村集体,地役权则统一归属管理单位。片区林农不仅可每年获得相应补偿,还能通过质押、押贷款获得创业资金。龙泉该项贷款余额迄今已达2260万元,擦亮了“国家公园+绿色金融”品牌。

时至今日,公益林补偿收益权与地役权补偿收益质押贷款模式的最新进展,对于丽水自2006年以林权抵押贷款破冰启动的农村金融改革基层探索,是一个并不遥远的呼应。当时,以破解农村抵押担保物缺失问题为目标、以林权抵押贷款为重点的“信贷支农”工程被列入政府主导、人民银行牵头推进的农村金融改革“三大工程”。在林权抵押贷款工作中,丽水逐步形成确权办证、价值评估、交易流转、风险缓释、抵押物处置等产权融资配套机制。

随着2012年丽水获批开展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林权抵押贷款工作经验逐步复制推广到农房、农地中,形成了以林权、农房、土地等“三权”为主的农村产权融资体系。2015年,丽水辖内3县(市)获批开展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位于莲都区的莲丰享庄园,如今已然成为一个集果蔬种殖及自助采摘、生态养生餐饮、团建休闲娱乐、亲子拓展活动、农业科普研学、农旅产品深加工、果酒研发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业科技观光休闲园。总投资3000万元的背后离不开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支持。

“从2015年开始筹办合作社,经历了农业企业前三年的资金大量投入期。在前期贷款的支持下,去年以来,莲都农商银行为我们追加了280信贷,用于农旅和房屋的翻新。”庄园主翁妙雅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年的营业额有望实现1500万元。

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是抵押人将合法取得的流转土地经营权及地上(含地下)附着物作为债务担保抵押,向银行申请的贷款。莲都农商银行行长林小勇表示,在采集了莲都区所有农户的基本情况、生产经营情况和“三权”等资产情况后,该行大胆向农户发放了信用贷款。

“以农村产权抵(质)押为基点,通过不断创新还款方式、担保方式,配以利率优惠政策,积极盘活农村资源,积极参与和支持‘三位一体’改革,做好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农合联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林小勇说。

丽水三权抵押融资历经十五年扩面增量,农村产权可抵押物范围也不断拓展。如今,丽水农村产权融资体系进入“活权”的3.0阶段。当地先后推出了农房流转使用权、河道经营权等抵押贷款产品,建成了包含林权、公益林补偿收益权、林地经营权、地役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农房流转使用权、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水利工程产权、村集体经济组织股权、河道经营权、茶园等内容丰富的农村产权抵(质)押贷款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农村基本产权全部可抵(质)押。

数据显示,截至7月末,丽水全市农村产权抵(质)押贷款累计发放量超530亿元。“三权”抵押贷款余额达到134.9亿元,占涉农贷款总量的8.6%。其中,林权、农房、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余额分别达到67.19亿元、57.98亿元、9.72亿元,林权抵押贷款占全国总量的9%。(本报记者 赵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