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源头严防过程严管等 湖南长沙开福区全力打造放心早餐

2021-10-14 09:31:45 来源:中国食品报

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的Ⅲ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暨食品安全创新实践经验交流活动上,开福区介绍了在长沙市放心早餐示范基地的工作情况。

米粉湿面是长沙人民最喜爱的早餐。开福区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在开福区佳海工业园全力打造“长沙市放心早餐生产示范基地”,引导早餐企业连锁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目前园内入驻米粉湿面企业17家,其中米粉产量占全市总产量60%,集聚效应显著。

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米粉湿面进行抽检

开福区把规范生产、扩大规模的米粉湿面小作坊集中引导到园区内,指导企业合理布局,规范其生产经营场所;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保障食品生产加工全过程质量安全;组织规范培训,针对食品安全法对食品生产环节的要求,解惑释疑,明确从业人员行为准则,提升生产、服务技能和水平。

督促企业全面落实生产原料进货索证索票和销售台账管理,做好原料使用、品种数量、生产日期、生产厂家、使用配比等相关情况的记录;指导企业进一步规范产品质量安全日常管理,从采购查验、生产过程、检验销售等方面都实行痕迹化管理,全面建立全过程监控体系,保障生产加工全过程的产品质量安全。同时,严格预包装制度,并自动称量打包。目前,一些米粉企业已经做到了无菌车间全监控,从浸泡到包装实施“一条龙”生产,不走“回头路”,避免交叉污染。

为确保早餐产品零添加,各早餐经营企业都建立了专业的检测室,设有专、兼职检验人员从事产品出厂检验工作,建立出厂检验记录制度,查验出厂食品的检验合格证和质量安全状况。

另外,开福区还制定了米粉湿面的行业标准,推进全流程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在佳海工业园内打造了“银洲米粉”“翔祥食品”“山村妹湿面”等量产型食品企业早餐品牌。

针对米粉湿面在运输和销售环节的保鲜短板,开福区引入全程冷链运输的销售模式、加快推进米粉湿面冷链门店建设,新建了农贸市场米粉和湿面冷链集中销售示范门店。实施“源头治理”“利剑整治”等专项行动,重点部署开展对米粉湿面的专项整治。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重点抽检米面制品等早餐品种,加大对食品抽检力度,建立健全检验检测信息报送、通报、发布工作体系,实现检测结果共享,风险共知。并将“互联网+”思维运用到早餐质量监管中,探索启动二维码信息追溯体系,实现了来源可溯、流向可查、责任可究、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