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温州“洞头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注册 打响“两菜一鱼”品牌

2021-10-13 09:19:33 来源:中国食品报

温州市洞头区“洞头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日前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核准注册。至此,洞头区已有“洞头羊栖菜”“洞头紫菜”两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温州市共有19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洞头区坐落在温州沿海,是全国14个海岛县区之一。羊栖菜、紫菜、大黄鱼等海产品养殖产业在当地沉淀多年,曾获“中国羊栖菜之乡”“中国紫菜之乡”“中国生态大黄鱼之乡”等称号。其中,紫菜在洞头已有几十年的养殖历史,为该区重要特产之一。

“由于洞头具有独特的气候、适宜的水流和温度,是天然的紫菜养殖基地,出产的紫菜比其他地区色泽更好,口感更细腻、鲜嫩。其中,霓屿街道养殖的‘花水紫菜’更是受到四方商客的广泛好评。”洞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洞头紫菜在苗种更新、海区拓展、加工技术等诸多方面不断创新,使养殖规模、产量、产品质量得到大幅度提高。截至目前,洞头紫菜养殖面积已达3.08万亩,产值3.17亿元,直接从事紫菜养殖家庭600余户,紫菜涉业人员4000余人。

渔民正在收获成熟的紫菜

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为助力海洋经济品牌建设,洞头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两菜一鱼”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与保护,深度培育地理标志产品,聚力推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工作。2012年,“洞头羊栖菜”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鹿西大黄鱼”获准注册集体商标。“洞头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申请筹备从2018年开始,由该局指导洞头区农产品经纪人协会申请,历经3年品牌培育,“洞头紫菜”的特定品质与品牌影响力终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的认可。

洞头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洞头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标志着“两菜一鱼”区域品牌架构已基本搭建完成,洞头特色渔农产品品牌合力将持续逐步显现。下一步,该区将加大对“洞头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专用权的推广运用与监督保护,许可授权一批符合“洞头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品质要求的农业带头企业、农专社,有力带动紫菜产业整体规范升级,增强“两菜一鱼”产品市场竞争力,打响洞头“两菜一鱼”品牌。